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特驱CIO张海峰:信息化新元年,致远大协同重塑集团管控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体现了政府对于“三农”的高度重视。

但不可回避的是,近两年来,受宏观经济下滑和禽流感等因素影响,我国农牧业的发展遭受到了一定的挫折,呈现出较为低迷市场态势。以最为常见的生猪市场来说,市场持续低迷,猪价反弹上涨的时间远远少于猪价下跌的时间,不少养殖户承担了巨额亏损。大批散户的退出已不可逆,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模式已成为必然趋势。

从农牧业走出的巨头,特驱集团的信息化成长史

在这样的市场震荡下,成立于2005年,以农牧业为主业的特驱集团也开始谋求以信息化手段更彻底的转型升级管理运营模式。但对于特驱集团这样一个组织架构、产业覆盖、资金规模均属庞大的集团企业而言,求新求变谈何容易。截止目前,特驱集团已实现年销售收入超百亿,下属企业近两百家,涉及饲料、养殖、食品、房地产、教育五大板块,分布于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等地并进军海外,用短短几年时间走过了其他企业十几年的发展道路,正在向着国际化大企业迅速迈进。

对此,特驱集团CIO张海峰作为集团发展的亲历者和集团信息化的掌舵者,感触良多。“从2005年到2009年,特驱走过了企业初创期,跨入到了大型饲料公司行列,这也让领导开始重新审视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机制是否还与当前及未来发展相匹配。因此,2010年,我们的信息中心正式成立,并首选了致远软件的协同OA来对特驱集团各组织业务部门进行整体梳理和管控。系统上线后的第一年,我们对于致远协同OA的应用主要处于夯实基础阶段,规范组织管理行为,改变全员使用习惯等;2012年,致远协同平台完成了首次系统升级改造,将各个业务板块以事业部的形式在OA中进行体现,确立了以饲料、养殖、新农业为核心的事业群,2015年初集团母公司华西希望又将教育板块和房地产板块沉降到特驱集团代为托管。随着业务板块的增加,业务模型不断演化,集团的组织架构逐渐矩阵化,截止到目前我们对于协同管理系统的使用已经呈现出管理领域外延,业务核心深化的新趋势。这也帮助了我们从单一业务快速向多业务、跨领域的产业集群规模化发展拓进。”

\

农牧业市场震荡,特驱集团何以逆风飞翔

然而,来到2014年,随着农牧业市场的持续走低,以生猪市场来说,不少散养户已经到了“伤不起”的地步。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跌1.7%,全国能繁殖母猪存栏比2013年减少600余万头,养猪效益处于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特驱集团却逆势上扬,寡头地位越发明显。“拿生猪市场为例,特驱集团下面管理的数百养殖企业,在我们没有使用致远协同OA前,很多养殖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我们根本无从知晓,譬如,一些猪的发育有问题,光吃饲料不长肉,但这种长不大的小猪的饭量却跟成年猪是一样的,这就导致养殖企业花了养肥一头成年猪的年成本却赚不到应有的销售利润,甚至是赔钱,这在生猪养殖领域并不是个案。有些企业甚至倒闭了都不清楚是何原因所致,更不要提如何‘过冬’了。而现在,依靠致远协同平台提供的数据分析工具,我们可以精准控制各家养殖公司的运营成本,实现每头猪都有独立的全维度的数据监测,包括饲料成本、人力成本、称重等等,精准度达90%以上,比之前提高了3倍之多。全面做到发现问题,即刻处理,大幅避免了不必要的支出和损失。”张海峰谈到。

信息化新元年,致远大协同平台托起特驱集团未来

同时,2014年的特驱集团已经彰显出了更大的雄心,开始托管母集团的房地产以及教育板块,并向食品板块发力,这也给信息中心带来了新的挑战,张海峰表示:“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信息化建设应有不同的思考,以特驱集团当前来看,截止2014年底,特驱集团通过致远协同平台建立的标准流程已达1200多个,涉及集团成员单位近200家。未来,还要进一步整合地产、教育、食品板块,以OA与ERP为核心管理系统并进,并且放大致远协同平台的业务管控权重,实现集团管控的大集中。目前,我们已经将ERP的前端业务全部提炼整合到了协同平台上, ERP只需处理后端基础业务即可,这种大协同的管控方式效率更高、流程更标准、入口更统一、执行更落地。用我们内部流行的说法便是,使用ERP的人必须使用OA,但使用OA的人未必要使用ERP。”

“以我们当前的应用效果来看,致远协同OA远远不只是一款OA产品,更准确的定义应是一个扩展性极强的大协同平台。从人员、业务、财务、日常,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地实现了集团企业的内外管控。”张海峰强调,“现在,特驱集团的人员管理、销售管理(价格、折扣管理)、工程管理(筹建、过程管控)、财务管理(业务联动、财务归口)、质检类管理(原料检验、风险预案)、房地产管理(项目、动态成本)等均在致远协同平台上跑通,这也为我们下一步信息化的二次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集中大一统,致远“协同+“模式重塑集团管控

所谓的信息化二次创业,便是在2014年底,经过特驱集团与致远软件共同梳理规划的集团管控大集中战略。这也意味着特驱集团为全面接轨国际,迈出了下一个五年的第一步,信息化新元年正在开启。对此,张海峰指出:“对于特驱这样一家不断扩大业务辐射边界的集团企业来说,强化核心执行力和保持竞争力是新五年计划的重中之重,而集团管控的大集中便是必经之路。财务大集中、业务大集中,这些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刚需。”

财务大集中:通过致远大协同平台,将业务部门全部集成,取消所有分公司的报表,实现业务合并、归口统一、信息集中。形成OA+资金系统+ERP的有效联动;建立、健全资金中心,实现收支分离;通过协同应用前端随时调整,应对业务变革;有效强化集团资金管控。

业务大集中:销售、采购、生产三轨并进。销售端,将所有产品管理、促销、折扣价格管理、客户管理集中,实现由上到下的精细化成本管控;采购端,将采购申请归总到大协同平台,审批后系统自动分解到各个分公司,每个分公司再自动生成采购系统的业务订单,做到统采审批;生产端,利用致远软件“业务生成器“,实现业务随需搭建,丰富审批链条,联动业务数据,这也是大协同平台的”协同+“模式给企业个性化应用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张海峰表示:“未来,特驱集团还将在现有的致远大协同平台,ERP、人力资源系统、资金系统以及更多业务系统业务流程及服务进行整合,实现基于SOA的跨业务系统,跨分子公司的PaaS业务支撑平台。虽然这些还只是我们的信息化愿景,但相信在致远软件这样有足够技术前瞻性和实施落地性的伙伴支撑下,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远。”

业内专家指出,纵观特驱集团信息化的发展历程,从单一业务多企业,到多元化集团企业,再到未来多集团大板块,每个阶段的信息化选型和定位都是一本教科书,既没有大干快上,也没有后知后觉。在这其中,致远软件从协同OA向大协同平台的转型升级,正是助推特驱一路进击的关键之仗。可以想见,在致远以移动化、定制化、智能化、平台化、云端化、生态化为产品导向的“协同+”模式下,特驱集团的未来或将不止于接轨国际,也许终到了该去引领国际的时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