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国巴菲特赵炳贤谈什么是习惯回路

中国巴菲特赵炳贤谈什么是习惯回路

我们也许不记得自己的习惯是如何养成的,不过习惯一旦在大脑中形成,就会改变我们的行为,而我们自己往往是意识不到的。在我们大脑中这个过程是一个由三步组 成的回路。第一步,存在一个触发点,能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第二步,存在一个自动行为,这可以是身体、思维或情感方面的;第 三步,存在一个满足感,这让大脑能识别出是否应记下这个自动行为,以备将来之用。发现这样一个习惯的运作回路非常重要,可以让我们容易地了解、利用和调控 习惯。

一、重复好习惯

中国巴菲特赵炳贤谈什么是习惯回路

好习惯往往很脆弱,要定时定点定人长期一贯一致地重复,不可间断,否则很容易得而复失。例如,每周写“有效动作录”,实实在在地总结自己的四类动作,日积月 累、年复一年,写录的进步速度就会比不写录的快很多,每周写完了都会有很大的满足感。久而久之,不用别人提醒,到了每个周六或周日这个时间触发点,就会自 动静下心来写录,如果有一周没写,还会感到失落和难受。在满足感的奖赏、触发点的心理暗示下,每周写录已经成为中证万融人的一个自动行为。

二、替换坏习惯

中国巴菲特赵炳贤谈什么是习惯回路

坏习惯往往很顽固,要强行改掉会很难,但用好习惯替换坏习惯就会容易的多。例如,只要当了“头”,不论大小,都或多或少会压抑不住地喜欢说而没耐心倾听,其 所属团队即使心里不高兴也会有顾虑地巧妙配合,时间长了,“头”们可能就被惯坏了,夸夸其谈就成了一些“头”的自动行为。这是一个坏习惯,就像吸烟一样, 不通过替换的方式要改掉会非常难。中证万融制度规定,每个团队的“头”每周或每天必须“三要素四循环”,即“定时、定点、定人”三要素与“倾听、讨论、决 策、动作循环表”四循环,做到了要奖赏,做不到要惩罚,奖赏和不被罚都是一种满足感。久而久之,“三要素四循环”这个好习惯就会替换“夸夸其谈”这个坏习 惯。

三、创造新习惯

中国巴菲特赵炳贤谈什么是习惯回路

新习惯往往很曲折,若触发点很强大,创新的成功率就会高很多。例如,中证万融2015年9月1日启动了一个新习惯的创造进程,根据中证万融核心使命“为人类 健康创造卓越价值”,我们必须把产品和服务做到卓越,即使赔很多钱也要用意志力坚持到底。所以,我们要公开地鼓励所有顾客投诉我们,帮助我们及时地认错改 错,即使顾客投诉的内容错了,也说明我们和顾客的沟通有问题,那我们就要在沟通上认错改错。我们要创造的新习惯叫“零投诉率”,要求我们每个员工以被投诉 是零为目标,把工作做到极致,为顾客提供100%满意的产品和服务,“零投诉率”会倒逼我们进步的更快更好。如果说核心使命是“零投诉率”的根本触发点, 那么要求员工接到投诉必须在24小时内认错改错就是一个具体触发点。做到了24小时内解决问题,不但不惩罚还要奖赏,做到的人就有了满足感。久而久之, “零投诉率”就会成为中证万融人的又一个自动行为。

触发点是一种心理暗示,自动行为是一种习惯动作,满足感是一种奖赏,三者循环往复构成了一个习惯的运作回路。习惯回路可以使我们更有效地重复好习惯、替换坏 习惯、创造新习惯。“有效动作录”、“三要素四循环”、“零投诉率”都是中证万融的核心习惯,这三项核心习惯做到、做好了,会自动地带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 许许多多的好习惯的重复、坏习惯的替换、新习惯的创造。发现、了解、利用和调控习惯回路,一定会更好地让我们释放出习惯的巨大力量,创造可持续卓越业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