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人心可测:“老妇”摔倒后老人忙救助年轻人围观

优酷的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2NTIyNzk4OA==.html

就在有尊老爱老习俗重阳节前夕,一段“老妇”摔倒视频引起社交平台大量讨论。视频内容实为奇葩测试:美女经特效化妆为“老妇”后摔倒街头,鲜有路人扶助。微博话题#假扮老人晕倒100次#甚至成为热门话题。虽然不少人转发评论,表示碰上老人摔倒的情况还是会扶的,却和视频中路人漠视的实际情况形成巨大反差。

视频内容其实来自YY直播的片段。一组社会调查人员在北京的街头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做了一组“老人摔倒,你是扶还是不扶”的社会调查。有美女进行特型化妆后成为一名80岁的老奶奶在北京国子监、清华园、三里屯三个有代表性的地点,进行了超过10个小时在线直播,在100次摔倒中, “老人”被扶起的次数有24次,“老人”无人问津的情况只有3次。虽然如此,却平均每次有多达20个路人对摔倒的“老人”视而不见。与此强烈对比的是,大多数网友对摔倒情况表达了会帮助的意愿。

某个互联网支付平台新增了一项“扶老人险”,即用户支付3元,一年期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并提供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该保险推出后,几天时间内便有2.6万余人投保。这既让人觉得理所应当,也让人唏嘘不已。不过有了保险,你在路上看到有老人摔倒后,你就会扶起来了吗?可是通过社会真实测试得出了结论确实否定的。

此前据《人民日报》统计,截至今年10月前。全国经报道的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件中,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其中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诬陷扶人者84例,超过八成。正因为是这样的报道,让人对“摔倒的老人”这样的词汇变得相当敏感。

但在这样的社会舆论的氛围中,在这次的社会调查中还是有很多好心人对摔倒的“老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当中有普通的上班族、街道的大妈、清华园中的学生以及不同肤色的外国人。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三位老人,他们看到摔倒的“老人”后都第一时间赶过去帮忙,也许他们自己也已经满头白发,也都已经步履阑珊,可没有丝毫的由于,相比起旁边围观的年轻人,他们也许是最感同身受,才会义无反顾。

“老人摔倒,你是扶还是不扶”这样问题的产生不是人们良知泯灭的表现,而是信任危机下上演的悲剧。“悲剧不仅仅在于老人生命的陨落,更在于伴随老人而逝去的社会道德。”相信在社会调查之外,肯定还有很多好心人会敢于站出来扶起摔倒的老人,重拾失落的信任给“好心人”以鼓励和力量,是光大扶弱济困这一公序良德的必须。

这样的社会调查其实并不应该出现,但现在它的意义不在于揭露社会中的丑恶,而是激发社会的正能量,让老人在路上摔倒,有人会扶;让扶起老人的好心人能够毫无顾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