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以行动铸就成都创新创业品牌

7月正式启动,11月20日决赛收官。历时5个月,由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创业天府·2015成都市创业大赛” 圆满落幕。此次大赛,以“用心做创客,成都就业在行动”为口号,旨在鼓励创业行动,激发创业热情,切实将创业项目的孵化落到实处,不做“面子工程”,真正实现“创业促就业”的目标。   

那么,这次大赛到底对成都的创新创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在多大程度上改变着这座城市创客们的创业进程?

层层选拔赛制

全城点燃创新创业热情

“创业天府·2015成都市创业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大成都范围内的21区(市)县也积极响应,成都市政府副市长谢瑞武同志更是亲自挂帅,专门成立了创业大赛组委会,全力推进此次创业大赛。

来自主办方的数据显示,7月至9月间,共举办了初赛56场,参赛项目多达3890余个,涉及创业者12000多人,最终由全市各区(市)县人社部门层层筛选出52个优秀创业项目,进入到市级选拔赛。

10月24日,市级选拔赛在东郊记忆锦颂东方艺术展览中心举行,这里是对接现代化、国际化的成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聚集了一批敢想敢做的年轻创业者。11月20日,总决赛场地则选在郫县菁蓉镇运动中心,菁蓉镇作为成都创新创业的创客天堂,这里无疑也是举行创业盛宴的最佳场地。

此次参赛创业项目包含了新材料、电子信息、娱乐创意、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在选拔赛和总决赛活动当天,吸引了众多创客与投资人、大学生团队、企业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媒体单位、成都市民前来现场观摩学习。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整个大赛范围覆盖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掀起了全民关注和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潮。 

首创“导师帮扶制”

将其变成真正的“创业者”

强大的导师平台是此次比赛的一大看点,来自各行业的企业家、投行专家、院校教授及创业领军人物,对创业具有深刻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组成本次大赛专业、强大的导师阵容。

同时,为帮助创业项目提升自身创业能力,改进项目及其规划发展,晋级总决赛的15个项目实行“导师帮扶制”,创业导师对其进行为期1个月的“1对1“深度辅导。15名导师分成了5个创业导师团队,每个团队负责3个创业项目。

据主办方介绍,5个辅导小组各自召开秘密沙龙培训,沙龙时间、培训次数、培训内容等拒不相互透露。不过从一些创业者口中得知,有的小组导师甚至出动了自己的律师、财务团队到培训现场助阵,还有导师去到创业企业深入了解,针对性地作出创业指导意见。为期一个月的创业指导,这些创业项目就像是导师们自己培育出来的种子,他们提出这些项目的闪光点,以免一个绝好的项目因路演者的口才欠缺而失去获得投资的机会。

因此,在比赛现场,当项目在路演和应对时,路演者不知如何“机智”地回答的时候,这些指导老师们都忍不住“站”出来为项目说话。

赛后,评委们才表示,他们的沙龙培训内容十分全面,包括企业管理、财务税收、创业法律、知识产权、融资实务、资本市场等,甚至还包括路演的服装、妆容,以及说话语速等。“终于把一个‘什么也不会’变成了一个真正的‘创业者’”。 

赛场布置突破传统

赛程设置同样具有看点 

“创业天府·2015成都市创业大赛”的选拔赛在赛场布置上极具创新性,突破了传统赛事剧场式、舞台式的赛场搭建,将展示区和比赛场地集中在一个展览大厅内,90多个参展项目于4个比赛区域同时接受观众和投资者的的“检验”。

整场活动的设置,不仅更加强交流氛围的营造,也让所有创业项目都能享有平等沟通和面向观众的机会,让比赛的舞台无限延伸,对成都的赛事现场布置起到创新示范作用。

不仅选拔赛的赛场布置极具创新性,决赛赛程的设置同样具有看点。本着“好项目都能获得孵化投资”的理念,除了在决赛中的“6强争夺赛” 1.5分钟的项目vcr、项目路演外,在“冠军争霸赛”环节,还设置5分钟的项目优势阐释,再次纵深地表现参赛项目,让现场投资机构通过再次深入了解,形成投资的最大可能。

在总决赛现场,导师们之间 “唇枪舌剑”,一场专业、有深度的语言“对垒”,让下半场的冠军争霸赛极有“看头”,掀起了比赛现场的一轮轮高潮。在全新的机会面前,创业者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但就像大赛选手所说的那样,能够来到这里听到业界优秀前辈传授经验,本身就是参赛过程中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决赛现场似乎就是一场没有彩排、没有剪辑过的精彩电视节目。少了几分火药味,多了一些正能量,十分具有看点,讨论点,引得各大报纸、电视台争相报道。

后记《《《

我们共同期待  2016创业大赛

今年以来,成都市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8万户,增长34.4%,高于全国18.6个百分点;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新增注册资本总额4836.1亿元,增长94.4%,高于全国56.2个百分点,“双创”成效显著,进一步扩大了就业。

在创业大爆炸的今天,优秀项目能够脱颖而出,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不仅需要自身的新奇创意,更需要良好的创业环境及社会环境为他们提供生长的温床。

“创业天府·2015成都市创业大赛”,站在由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搭台,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推动就业”为目的的平台上,以创新、务实的特点圆满落幕,切实帮助成都市创业项目的孵化与就业岗位的提供,实现了广知晓的品牌影响力。

当然,此次大赛的“含金量”除了政府搭台,以及肯花时间精力,做“1+1”创业指导的导师们,还有不得不提及的投资机构。此次大赛邀请到众多创业投资机构及创业孵化机构的参与,通过政府搭台,沟通创业项目与投资人团,嫁接各方资源,扶持创业项目,助力有志者完成梦寐的创业梦。

“2015年的创业天府·成都市创业大赛”已经圆满落幕,但帮助创客创新创业的力量并没有间断,2016年创业大赛即将启动。届时,有多少好项目会涌进大赛平台?又有多少好项目即将全程辅导孵化?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