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奥到家挂牌港交所 上市物业公司进入“三国鼎立”时代

■本报记者 王 峥

楼市虽以进入下半场,但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要求的提高,社区物业行业却迎来了黄金发展期。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物业资产超过150万亿元,涉及服务人群超过5亿人。

“中国社区可撬动的资本将达千亿元级别,因此服务社区将是房地产企业完成战略转型、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有业内人士指出。据记者了解,目前万科、碧桂园、保利、富力等品牌企业均计划将旗下物管公司分拆上市。

而11月25日,独立物业管理公司中奥到家正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集资所得款项净额约2.96亿元,成为继彩生活、中海物业之后,国内第三家登陆港交所的物业企业。上市物业公司也由此进入了“三国鼎立”的时期。

不过,和彩生活及中国海外旗下的中海物业不同,中奥到家并没有地产母公司资源扶持,业务上可谓“单打独斗”。对此,中奥到家副总裁陈卓表示,中奥到家作为独立物业管理公司,客户群体相对于有发展背景的物业管理公司较为广泛,而且目前行业分散,不担心行业间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中奥到家的总合约管理建筑面积为3140万平方米,涉及149项物业,此前三年间的规模增长率为22.7%。同期,万科物业管理面积约1亿平方米,中海物业则是5640万平方米。因此,中奥到家对规模的渴求十分强烈,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之一便是透过收购物业管理公司加快业务增长。中奥到家相关人士指出,“为了可以用较低成本扩张,我们也计划收购物业发展商附属的但是盈利能力欠佳的物业管理公司连同其一切项目。”

同时,中奥到家也不忘抓紧进军社区O2O的蓝海。“公司于今年6月份起正式开展了社区O2O物业管理业务,平台将所管理物业的住户与由管家带领的驻场服务员工连接在一起,使住户能进一步向我们购买服务及产品,并直接送货到户。”上述人士称。

据悉,5月12日,互联网投资机构嘉御基金、易居(中国)控股旗下的伍翎基金宣布携战略资源共同投资中奥到家,打造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投资金额高达数亿元。而中奥到家和1号店、房多多、实惠等互联网巨头也展开了全方位战略合作,为业务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到家服务,开启“互联网+”社区生活方式。

对此,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表示,“过去十五年,房地产为买房卖房服务,现在是为住房服务,所以易居中国将业务重点转移到了社区服务,易居中国旗下的实惠平台与中奥联手将会打造O2O社区增值服务平台”。

此外,作为一家专为中高端住宅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物业公司,中奥到家还以高毛利著称。过去三年,中奥到家的毛利率分别为19%、26.8%和33.4%,同样主要采用包干制收费模式的中海物业,2014年的毛利率为17.9%。而中奥的单位面积毛利贡献同样居于高水平。中海物业单位面积毛利贡献约为6.39元/平方米,而中奥到家是7.14元/平方米。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