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10只新股8家业绩下滑 仍需先冻资再摇号

停摆4个多月的IPO终于正式重启,从下周一开始首批10家公司将整装亮相。招股书显示,绝大多数公司今年前三季业绩出现滑坡。令投资者更加不爽的是,与此前预期不同,这一批新股仍将沿用预缴款项的旧规则,“先上车后买票,中奖了再付钱”的福利暂时不能享用。

发行

读者体量最大三夫最袖珍

今年7月4日,因市场持续暴跌,28只新股被暂缓发行,其中上交所的安记食品、邦宝益智、道森股份、读者传媒、博敏电子,深交所中小板的凯龙股份、三夫户外、中坚科技,创业板的润欣科技与中科创达等10家公司当时已经步入缴款程序。日前证监会宣布IPO开闸,上述10家公司率先进入发行日程。按照各家公司的发行公告,打头阵的凯龙股份下周一(11月30日)即可网上申购,中科创达将于下周三(12月2日)申购,其余八家将在下周二(12月1日)集中申购。

10只新股中,以读者传媒发行总数最多,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4亿股,旗下《读者》杂志发行量连续十余年领跑中国期刊界,位居中国和亚洲第一、世界综合类期刊第三位,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2011年《读者》品牌价值达到76.45亿元。

户外用品连锁公司三夫户外发行数量不超过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7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仅有680万股,预计中签率极低。此外,中坚科技、邦宝益智、凯龙股份网上发行量也未超过1000万股,润欣科技网上发行量1200万股。从6月份上市的次新股走势来看,计算机板块中的软件服务股最受资金追捧,机构由此预计,中科创达、润欣科技等也将受到股民追捧。

业绩

仅有两公司净利润上扬

时隔四个多月重新归来,10家IPO公司也添加新的行头——补充提交了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不过令投资者略感失望的是,除了邦宝益智和中科创达两家公司业绩上扬之外,其余8家今年前三季净利润现负增长。

道森股份业绩降幅最大,今年前三季营收、营业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34.39%、59.30%和54.84%。2014年道森股份的净利润已经同比大降76.85%,招股书称,如果2016年及以后油价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各大石油公司继续减少开采支出,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仍可能出现下滑风险。

市场关注度甚高的读者传媒也难逃业绩滑坡窘境。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2014年营收分别为7.48亿元、8.72亿元和7.59亿元,毛利率为36.7%、31.63%和33.25%,已有下降态势。今年前三季,公司实现营收5.5亿元,同比增约一成,主要为期刊收入增加及平板电脑贸易收入增加。但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仅有6275万元,同比下降15.61%。券商研报称,鉴于读者的高关注度、出版发行龙头以及品牌优势等,建议投资者积极申购,但该公司的风险在于行业增速下滑快于预期以及公司全媒体布局不及预期。

主营户外产品连锁零售的三夫户外,近年同样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2012年-2014年三夫户外营收分别为2.36亿元、2.84亿元和2.915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1.97%、41.6%和43.6%,不过公司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三夫户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09.8万元、3220.3万元和2750.4万元,其中2014年相比2013年下降14.59%。今年前三季尽管营收同比略增,但三夫户外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411.61万元降至1089.58万元,降幅22.81%。三夫户外方面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零售行业增长趋缓影响,加之电商和商场渠道的冲击,公司业绩未来仍有下滑危险。 不过券商机构仍对其看好,中泰证券以其较好的成长性、标的稀缺性及其行业领导者地位、将享受体育行业爆发增长红利及次新股溢价,给予较高的估值。

受制于整体宏观出口形势不佳,国内园林机械行业的重要生产销售企业中坚科技今年二季度以来经营业绩也开始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且三季度业绩滑坡态势加剧。2015年二季度其营收同比下降6.38%,净利润同比下降17.62%;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1.44%,净利润同比下降24.43%。

10家公司中仅玩具生产商邦宝益智和软件开发商中科创达两家公司业绩实现正增长。今年前三季,邦宝益智实现净利润5041.2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27%,业绩增速位居10家企业之首。该公司招股书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将超过6056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

券商研报显示,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中科创达近两年业绩始终保持高增长,平均增幅达34%,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0.96%。

规则

仍需先冻资再摇号

与此前预期不同的是,此次新股申购投资者暂时不能享受“先上车后买票,中奖了再付钱”的福利。

伴随本轮IPO重启而来的,是一轮新股发行制度的大变革,证监会推出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新政,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取消申购时全额预缴申购资金。优化的新股申购方式为,在目前网上按市值申购的前提下,网上、网下投资者在申购时无需按其申购量预先缴款,待其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数量缴纳认购款。这项措施被市场生动地形容为“先上车后买票”。

不过证监会表示,此前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仍将按现行制度恢复发行。这意味着,投资者要参与这前10家公司的新股申购,仍需要先冻结打新资金再进行摇号。市场人士测算,按照发行价预估,10只新股全部顶格申购,所需深市市值最高为22.5万元,所需沪市市值最高为27万元,申购需要缴纳申购款约140万左右。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