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30美元油价 俄罗斯准备好了吗

对于俄罗斯而言,30美元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数字。

本日,彭博网站刊文介绍说,他们对经济学家们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63%的人都相信,30美元的油价就足以将俄国经济推向深渊,威胁到该国的金融系统。大多数人经济学家都认为,俄罗斯明年最大的风险就是更低的油价,他们根本没有做好应对原油市场新冲击的任何准备。对二十七位分析师进行的调查中,大家提出的俄罗斯2016年的其他风险包括地缘政治、银行系统和卢布汇率等。

莫斯科工业通讯银行分析师纳尔科维奇(Sergey Narkevich)通过邮件表示:“如果油价进一步降低,而且较长时间停留在那低水平,那么财政和金融动荡的风险就将大大增加。”

面对着一代人时间当中最糟糕的商品价格暴跌,俄罗斯被迫做出了一系列调整,削减支出,听任卢布贬值,而如果油价在过去一年暴跌了37%的情况下再度大幅走低,他们可真的没有什么运作空间了。高盛的分析师们11月18日指出,目前,欧洲基准布伦特原油的价格徘徊在每桶45美元左右,冬季气候反常温暖,将直接威胁取暖用油需求,而这足以触发原油价格大跌,直至20美元。

欧佩克的强硬

美国储备达到了接近历史纪录的水平,而石油输出国家组织依然超配额生产,油价的暴跌自然难以避免。欧佩克将在12月4日于维也纳举行部长会议,观察家们普遍相信他们将维持既定策略,保持高产出以达到挤压高成本生产者,争取市场份额的目的。

低油价本已是风险,准备阙如则是双重风险

低油价,甚至更低的油价依然将是“俄罗斯经济的关键风险,哪怕他们2015年已经在冲击后做出了调整”。维也纳赖夫艾森国际银行的经济学家施瓦贝(Andreas Schwabe)认为,“由这一风险,又会派生出卢布汇率的进一步下滑,新一波更高的通货膨胀,以及预算问题等。”

地缘政治危机更令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了。上周,俄罗斯战机在叙利亚被土耳其击落,俄土关系高度紧张,投资者纷纷抛售俄罗斯资产。除开中东事务之外,俄罗斯还必须面对乌克兰冲突导致的国际制裁。

制裁能否放松

在巴黎和埃及遭受恐怖袭击之后,俄罗斯与其冷战时期对手们之间的关系大有解冻迹象,于是有乐观看法认为,双方关系的改善最终或许会使得惩罚性的措施被解除。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当中,有56%相信俄罗斯在未来十二个月时间当中能够得到好处,欧盟会放松一些制裁的力度,这一比例较之8月调查时的34%明显提升。此外,20%的人认为美国人明年将开始放松制裁,而三个月前是3%。

三位欧洲外交官透露,尽管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协作已经加强,但是欧盟或许还会在1月底将对俄制裁延长六个月。二十八个欧洲国家组成的集团将在12月17至18日的峰会上讨论这一问题。

能源出口是俄罗斯经济的命脉

“只要制裁还在那里,俄罗斯经济将不可能重新开始增长。”汉堡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洪格兰德(Wolf-Fabian Hungerland)认为,尽管出现了“一个独特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解冻机会”,但是解冻没有发生,制裁继续延长的可能性也是很大的。

卢布与经济

俄罗斯银行第一副行长尤达耶娃(Ksenia Yudaeva)周五在莫斯科表示,对新经济现实的调整当中,卢布汇率的迅速变化是至关重要的一部分。2014年11月,该央行转向自由浮动汇率机制之后,卢布对美元汇率下滑了约32%。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这样的表现在所有新兴市场货币当中为第三差,仅次于巴西里亚尔和哥伦比亚比索。

夏季,卢布疲软又一次发作,迫使俄罗斯央行在9月和10月中断了其货币宽松进程——之前,他们已经连续五次降息,将基准利率调降到了11%。尽管高借贷成本严重抑制了投资,但是俄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11月间还是表示,利率完全可能一直维持到明年3月不变。

30美元尚未准备

俄罗斯现在也只是将将学会怎么在40美元油价下头过日子,而30美元只能导致局面进一步严重恶化,不过副财长奥谢金(Maxim Oreshkin)11月25日强调,这一幕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央行的估计是,在比较糟糕的情况下,油价从2016年到2018年都将保持40美元,俄罗斯经济明年将收缩5%甚至更多,而物价将上涨7%到9%。央行指出,这将意味着通货膨胀和金融稳定等领域风险的增加。

俄罗斯央行的预计是,如果油价能够保持在50美元之上,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收缩3.9%到4.4%,明年可能只有1%。

“油价再度大跌,以及可能发生的资本进一步外逃都将使得已经步履艰难的俄罗斯经济受到更大压力。”瑞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西尤里斯(Nerijus Maciulis)在维尔纽斯表示,“银行资产负债表将再度出现巨大伤口,不良债款将会大增,公共资金将被进一步耗尽。”(子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