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股市遇“黑色星期五” 期指抗跌

市场后期仍面临多重考验

上周五国内A股市场放量大跌,沪指创8月24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失守3500点。当日,国内三大期指主力合约也纷纷下挫,中证500期指跌幅最大,主力1512合约下跌6.13%。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相较于沪深股指的大幅下挫,期指表现相对抗跌,说明市场情绪并未明显恶化。

市场普遍观点认为,股市重挫的直接导火索是部分券商遭调查。中信证券(600030)、国信证券(002736)上周公告称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受此消息影响,上周五券商股领跌大盘。截至收盘,沪指下跌5.5%,收于3436.30点;深指收于11961.70点,跌幅6.31%。期指跌幅小于现货指数,IF1512合约最终收于3487.4点,跌幅4.98%;IH1512合约收于2318点,跌幅4.29%。

除券商遭调查这一利空消息外,上海中期分析师王一鸣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净买入要求、IPO重启等消息也给市场带来了利空影响。另外,上周融资余额出现回落,两市融资余额跌至12173亿元左右。

“上周五股市和期指大幅下跌,是内外部因素共振的结果。”宝城期货分析师程小勇称,此轮股市反弹是资金回流股市、稳增长政策加码预期等因素共同推动的,其实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好转,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也未明显改善。此外,监管层叫停券商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或引发新的去杠杆。

具体操作上,王一鸣认为,三大期指上周五均出现破位下行迹象,短线跌破上升通道,操作上建议多单离场观望。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也表示,短线向上突破难度加大,但不排除市场快速调整到位的可能。不过,12月市场还要经受多重考验,一方面美联储可能加息,另一方面临近年底资金面将趋于紧张,市场振荡或加剧。

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五”后,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股票投资总监史伟认为,A股从9月份开始反弹到现在,存量资金的加仓已经接近尾声,公募和私募资金仓位都有明显增加。反弹的第一波已基本结束,振荡调整随之而来,后期市场能否继续上涨取决于增量资金是否入市。“在债市、房市低迷的情况下,增量资金未来将继续入市。”他预计。

对于后市操作,史伟表示,“对市场整体判断偏乐观,还是继续逢低做多。一是持续看好成长股,二是低估值蓝筹股有估值修复的潜力。”

上周五晚间,央行宣布,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面对A股市场下行压力,央行此举表明其在引导利率下行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