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防守游击

上周A股震荡走高后破位下跌,主要股指跌幅相当。市场各种风格普跌,大市值规模、高市净率板块跌幅略大,小盘跌幅略小,其中小盘成长略有占优。大类行业普跌,经营稳定的公用事业板块跌幅居前,其次是金融、成长与周期,消费板块跌幅略小。A股主题行情集体转冷,赚钱效应下降至冰点。

国际市场方面,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已经成为主旋律,美元指数站稳100关口,黄金、原油以及其他大宗走弱,使得欧元、日元乃至中国在内的新兴货币面临贬值压力。欧央行可能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推出货币再宽松计划,欧日与美国央行货币政策即将分化,这既影响中国货币政策效果,也对人民币汇率稳定构成一个风险点。此前,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触发地缘政治风波,但从其对原油与黄金的影响来看,市场的焦点仍是美联储加息。按此逻辑推演,大宗商品、资源依赖型经济体,以及宏观经济缺乏亮点的新兴经济体,都将持续承受强势美元的压制,A股也难以置身事外。

国内高频数据仍然不佳,30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降至10%,猪肉价格有止跌迹象,甚至有在元旦或春节之前再创新高的可能,但这仍然难以大幅推高CPI。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呈现下降态势,但是利润的下行幅度要明显大于收入,企业的经营效率持续恶化,预计未来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仍会持续下行。从宏观策略的角度看,总量经济的现状依然缺乏亮点,基于稳增长或者经济小周期回暖,以及补库存的投资逻辑,至少在目前的数据看来尚不成立。

回到A股,上周对A股的负面信息仅有两点:一是证监会取消对券商自营日度净买入的要求,二是中证协要求各家券商停止股票融资类收益权互换的业务。如果说注册制的推出是A股投资者的远忧,那么证监会取消对券商自营日度净买入的要求,则是A股投资者的近忧。而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对融资助涨的A股行情又是一次“釜底抽薪”。从形态来说,上周五的下跌无论是上证综指还是在创业板指均有效击破上升支撑轨道,足以构成“趋势下行”信号。因此,从交易的角度,谨慎的投资者应该控制仓位。至于投资者预期的风格切换,目前暂时还没看到相关迹象。

从政策主题看,巴黎气候大会是下周最重要的事件。这次会议会取得积极成果,毕竟在会前各国大多已承诺减排计划。即便如此,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科学家的预测,这些国家单独做出的减排承诺即便全部得以按时完成,2100年地球的平均温度仍然会比前工业革命时期高超过2摄氏度。但是行动总比什么都不做好。受此推动,节能减排、碳交易主题可能会有所表现。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以及境外禽流感对肉鸡引种的影响,可能使得生猪、家禽养殖产业链的投资机会更为确定。人民币能否进入SDR,可能在近期揭晓,如果人民币能够顺利进入,那么短期可能提振投资者情绪,这对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尤为重要。总之,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主题投资应以游击的态度参与,灵活参与,不可恋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