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上市公司玩“失联”该被罚

A股总有那么一些上市公司不喜欢与投资者交流,常常主动和中小股东玩“失联”。信披公告中显示的董秘办公室、证券事务代表电话常常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很大程度上损害了中小股东的知情权。对于这些不负责任的上市公司,监管层应该在制度上加以约束,让上市公司不敢轻易玩“失联”。

相信许多投资者都曾经历过这样的遭遇:在购买某家上市公司股票之后,想对公司的一些业务情况做些了解,然而按照公告中披露的董秘、证代电话打过去,却常常是无人接听状态,甚至有些公司电话常年处于占线状态。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留的电话号码为前台电话,打过去之后虽然有人接听,但常常会以实名制转接的名义将投资者拒之门外,即使投资者是有备而来,能够正确说出公司董秘或者证代的姓名,对方依然会以“您所说的电话我无权转接”为由,拒绝投资者的通话要求。而这也就相当于上市公司主动掐断了与投资者沟通的信息渠道,与投资者玩起了“失联”。

需要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这种极度不负责任的“失联”行为,将严重损害到投资者的利益。在A股市场,投资结构目前仍然以中小股东为主,与机构等专业投资者相比,中小股东的信息渠道范围本身就狭窄,除了上市公司的公告之外,另一个能够进一步、全面了解上市公司的方法就是选择与董秘、证代电话沟通。

而一旦上市公司将这个渠道也关闭,中小股东就只能凭空猜想,甚至面对一些虚假的信息都无法做出判断。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股吧等股票社区中常常出现各种公司传闻,如果上市公司的董秘、证代办公电话保持畅通,投资者只需要一个电话就可以判断真伪。但如果上市公司在这时候玩“失联”,投资者就无法鉴别消息的真伪,很可能做出错误的投资判断,进而造成投资损失,而这些损失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对于董秘而言,协调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是工作内容的一部分,也是应尽的义务,而拿着董秘的年薪,却不做董秘应尽的义务,本身就是一种渎职。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任程度本来就不是很高,而上市公司长期主动玩“失联”,将进一步加剧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任危机。这种信任危机一旦爆发,甚至可能出现公司股票流动性急剧萎缩的情况,最终上市公司必须为当初的不负责任买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监管层对于上市公司玩“失联”的情况似乎并不太在意,也没有对一些典型的公司做出过处罚,更加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玩“失联”。

希望随着A股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交流沟通渠道也能更加丰富,相对应的制度条文也能尽快出台,这不仅仅是对上市公司规范运行的一种约束,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具体体现,更是A股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历程。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