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移动时代 体育行业的舆论监督依然不可或缺

“火箭队坐镇主场再战灰熊,哈登全场贡献40分依旧难以救主,灰熊6人得分上双牢牢守住优势直到最后。最终,客场作战的灰熊以102比93击败火箭。” “9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体育集团。”一篇体育赛事报道,一篇体育行业观察,这都是轻量化阅读时代,自然形成的体育媒体报道内容。但当我们每天都被这类新闻轰炸时,似乎忘记了体育新闻一直以来,其实还有个重要特色——对体育人、体育事领域的舆论监督。腾讯体育近几天的两篇重量级报道,就找回了体育新闻领域中,舆论监督的力度和效果。

瞭望者不能只聚星光

新闻人就是社会这座大城市的瞭望者,体育媒体人“瞭望”的自然是体育圈的点滴。这里除了光鲜亮丽的体育明星、金元滚滚的体育产业,也别忘了那些没有成功、处境窘迫的体育人,以及在体育产业飞速发展中,弄虚造假、道德尽失的无良厂商。腾讯体育的深度调查,就对准了这两个方向。

《一无所有!北京退役运动员集体讨薪》,文章的主人公是北京女子拳击队队长、曾代表国家队获得亚锦赛亚军的谢丽丽,由于没有北京户口,她在退役时却拿不到属于她的退役费,窘迫时谢丽丽甚至要到酒吧表演挨打,赚取生活费,而这并不是一个孤例。在腾讯体育随后的采访中发现,有二十几名北京队的退役运动员都面临着和谢丽丽类似的遭遇。

另一篇深度的专题是《跑道毒殇》,整个专题近3万字,采访细分了9个方向。从江苏到深圳,再到北京,多所学校“跑道”中的毒气像一股可怕的传染性病毒,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中肆虐。多名学生出现头晕、流鼻血、荨麻疹、干呕等情况,医院化验证实,学校跑道中的TDI(甲苯二异氰酸酯)是罪魁祸首。但腾讯记者采访了校方、厂商、质检方等多环节,却被各责任方踢皮球,无人站出来指明或是承担责任。

两个专题,又让那些关心体育、关心运动员的人,想起了当年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无奈成了搓澡工;体操运动员张尚武退役后变卖大运会金牌、当街打把势卖艺的新闻。遗憾的是,关于张尚武新闻事件,还是发生在2011年。从那以后,恰逢移动端兴起,人们的阅读习惯、阅读爱好都发生了转变。体育媒体对体育事领域长篇、深度的舆论监督越来越少。

舆论监督的意义何在?

体育赛事精彩纷呈、体育产业欣欣向荣,因此大部分的体育媒体近两年都把火力集中在了这两个领域。

比如体育媒体中的后起之秀乐视体育,主打的就是视频,这是标准的新媒体操作方式。乐视围绕自身的体育版权,赛前前瞻、赛中直播、赛后集锦是乐视体育视频的主要内容。新浪体育则秉承一贯专业风格,新闻的更新速度快,内容涵盖范围广。虎扑体育则把球迷话题做到了极致,由虎扑编辑或是知名写手抛出的体育话题,总是能引发球迷的大范围讨论。人民日报则聚焦体育产业动态,来自人民日报文体部的微信公众号人民微体育,近来就连发关于《风口上的体育产业如何看》专题。

赛事+产业,形成了现阶段中国体育媒体的主要报道方向。那体育媒体为什么还要坚持舆论监督?策划耗时多天,采访处处碰壁,最后形成长达数万字稿件,这完全是反时代阅读习惯的路线。

那舆论监督的意义在哪?也许当我们看到这些深入报道的结果时,才会感受到媒体本该有的力量。在谢丽丽事件曝光后,北京市拳击协会副秘书长张宝健出面探望了谢丽丽、单鹏宁、李娜娜三名运动员,并表示协会将对谢丽丽开办的小型拳击俱乐部给予一定的资助,也可为三名队员提供就业方面的帮助。而毒跑道事件,目前也有大量的媒体人,在高声呼吁司法的介入,保护孩子。这件事的影响目前还在持续扩散。

早年的邹春兰沦为搓澡工事件被报道后,她获得了应有的赔偿,并在北京妇联、吉林省体育局的帮助下,开起了干洗店。张尚武呢?尽管他目前仍然以卖艺为生,但关于运动员的文化教育、退役后的保证政策,引发了社会的深入探讨。客观、公正,拥有人文关怀,同时肩负起新闻媒体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本该是体育媒体应有的力量。载体在变,阅读习惯在变,但媒体应有的属性,永远不应消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