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21世纪金融头脑风暴:金融变革相对论

2015年11月28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并主办的第十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京举办。同时年会现场,21世纪智库—21世纪经济研究院正式成立。

自2006年创办以来“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已步入第十届,成为中国内地与亚洲各国、地区乃至欧美金融界交流和对话的重要平台,因其专业性、权威性更是为金融业界认同及期待。

本届年会主题为“向上生长的力量:金融变革相对论”,探讨金融改革大背景下的传统与新兴力量如何顺应大势、抓住机遇,在壮大自身的同时,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论坛结合中国宏观经济进行结构转型,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和改革主旨,揭开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等金融新生力量崛起的内在逻辑,以及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等系列改革措施,对传统金融机构和行业格局的深刻影响。

金融“头脑风暴”

在当日论坛上,多位专家对当前中国金融宏观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提出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2020年GDP总值将达82万亿。“如果今年GDP增长指标达不到7%,而是6.9%,那么未来五年的年均GDP至少要达到6.53%”。

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则提出,金融改革最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他表示下一步中国金融业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中国金融业进入大变革时期的关键阶段,准确把握变革防线、生长力量,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至关重要”。

同时围绕当前金融热点、难点,论坛还设置了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资产管理3大分论坛。银行、信托、基金、资管、征信公司等多位高管围绕互联网金融 2.0 时代、消费金融“黄金时代”和资产“配置荒”下的财富管理如何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年会提出互联网金融 2.0 时代概念。浙商银行的行长助理吴建伟称,“如果今天还谈产品如何搬到线上,如何节省产品成本就仅仅处于第一阶段,跟互联网2.0时代格格不入。”同时中泰信托董事长吴庆斌表示,互联网金融1.0是利率、收益为导向是B2C模式,互联网金融2.0则是以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和流程要求重新做风险定价,服务模式变为C2B模式。

当前消费金融异常火热。据艾瑞咨询预计到2017年,消费金融整体市场将突破千亿,海尔互联网金融事业部CEO王伟也表示“消费金融一定是下一个比较重要的爆发点和增长点”,中邮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王蓉晖认为,消费金融可以成为供给侧改革的催化剂,而且是一剂良药。

同时对于“资产荒”,鲁政委指出其深层次原因是因为负债端没有做出及时调整和反馈。“如果充分市场化,对应资产价格就可以像货币市场一样反应迅速,负债成本能够降下来,就不会出现‘资产荒’的问题”。

论坛上嘉宾们百家争鸣,毫无保留的提出各自见解。“作为商业媒体的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一直坚持新闻创造价值的理念,与亚洲金融市场共同成长和发展,持续关注、支持、记录亚洲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也记录并反映亚洲金融家们的睿智和行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编委会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党委书记王义军在21世纪金融论坛上表示。

历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先生、潘功胜先生、前副行长苏宁先生、朱民先生,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先生、前副主席阎庆民先生、唐双宁先生,以及来自财政部的监管领导等曾先后莅临指导。五大国有银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董事长、行长,在华外资银行及跨国投行的亚太区高管及大中华区高管等均有代表出席。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成立

年会现场,21世纪智库—21世纪经济研究院正式成立。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是21世纪经济报道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我们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1世纪经济研究院从今天出发,将发展成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智库,推动中国走向繁荣之路,”王义军在致辞中表示。

据了解,21世纪经济研究院作为统筹协调主体下设21世纪宏观研究院、21世纪金融研究院、21世纪资本研究院和21世纪产经研究院四大部门。王义军将担任21世纪经济研究院院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委员、编委会委员、21世纪报系总编辑郭亦乐将担任21世纪研究院的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担任名誉院长。

为更好开展相关研究,21世纪经济研究院将与百度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以百度大数据为基础,联合推出从宏观、区域到资本、产业、民生等多维度的系统性的数据产品,做有情怀、有深度的数据产品,推进“大数据治国”。

以21世纪经济报道为核心的21世纪报系,经过15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目前,21报系正在加快发展和产业布局步伐,将尽快与国内广电媒体合作,打造载体齐全、格局立体的财经全媒体。

与此同时,按媒体、数据、交易的总体思路,加快向金融信息服务和要素交易市场进军,努力建设成为国内著名、国际一流的财经全媒体和财经信息综合服务商,力争在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语境中,为掌握全球经济话语权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