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2015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 广电总局四大举措促纪录片发展

12月8日上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中国(广州)国际纪录 片节在广州图书馆正式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陈建华等莅临出席。田进局长透露了广电总局的四大举措促进中国纪录片发展。开幕式上还邀请到《烈日灼人》导演到现场交流,并发布了“海上丝绸之路”特别项 目征集计划。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代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致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发表了讲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讲话

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致辞

田局长在讲话中提到,经过12年的品牌积淀,广州纪录片节已经呈现出强大的国际传播效应和市场聚集效应,成为中国纪录片人与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行们碰撞思维、交流创意,探索艺术的重要平台。

他在讲话中提出了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四个中国”概念,分别是:中国梦、中国人、中国文化和中 国变化。他说,未来的五年,对中国来说十分关键。十三五确立了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方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引领中国 发展进入新的境界。希望中外纪录片人,都来关注中国变化、聚焦中国发展。

田局长还说到,纪录片具有很高的思想教育价值、文化传承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和国际传播价值。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纪录片繁荣发展,有以下举措:

一是培育精品。通过项目引导、资金引导、播出引导、政策引导,鼓励创作生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鼓励卫视频道在“920”节目带播出优秀纪录片,进一步提升纪录片的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

二是壮大产业。积极培育纪录片市场主体,支持建立纪录片发展基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民营和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纪录片生产经营,不断开发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培养人才。从今年开始,实施了“百人百部中国梦短纪录片”的“双百”计划,扶持纪录片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创作反映中国人奋斗故事、展现中国人精神风貌的短纪录片,并通过抓作品培养和发现人才。

四是扩大交流。鼓励中国主流电视媒体、制作机构与境外机构加强合作交流,鼓励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对于优秀合拍片,将在总局组织的题材规划、推优、评优等工作中,视同国产纪录片给予扶持奖励。

开幕式现场还播放了纪录片《烈日灼人》的精彩片段,并且邀请到导演杨晓飞亲临现场,和现场观众分享拍摄心得与感受。

《烈日灼人》导演杨晓飞分享拍摄心得

《烈日灼人》

获奖/提名情况

《烈日灼人》曾获得2014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最具国际销售潜力预售方案”;2015 年上海国际电视节“白玉兰——最佳纪录片提名”,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纪录长片;2015年该片受邀参加了亚洲阳光纪录片节全球首映,并成为第五届北京国际 电影节的纪录片沙龙周的开幕影片。

影片简介

这《烈日灼人》是一部关于中国当代互联网创业的纪录电影,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中国“硅谷”的故事,拍摄四个小人物一起进行互联网创业的历程。

除此之外,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海上丝绸之路”特别项目征集计划。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 片节将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公开征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纪录片进行评优。并且在“金红棉”评优体系中增设 “海上丝绸之路最佳纪录片”予以表彰。同时,将结合纪录片展播、专业交流和版权交易等内容设置,进一步深化主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左三)、广东省副省长温国辉(左二)

嘉宾合影

据悉,本届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截止目前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纪录片专业人士 1500多人莅临现场,聚集纪录片界行业机构300余家,是历届纪录片节以来最具规模的一届。CCTV-10科教频道、CCTV-9纪录频道、中央新闻纪 录电影制片厂(集团)、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湖南金鹰纪实、五洲传播中心等国内顶级纪录片专业机构将汇聚在广州纪录片节上举行推介会和发布会,来 自意大利、德国、新西兰、丹麦和亚洲多个国家的代表团汇聚广州纪录片节进行设展、展映、论坛研讨和主题交流活动,显示出这一国家级纪录片专业节展巨大的产 业平台作用和强大国际影响力。节上还围绕中外联合制作、亚洲内容的全球市场等议题举行一系列国际论坛,促进国际纪录片产业融合,发挥广州纪录片节的国际产 业链条作用。

嘉宾在展台区参观

嘉宾在展台区参观

此外,12月,随着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举行,在电影院、高校及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等场所举行30多场展映活动,并举行导演见面会、分享沙龙等活动,培养国内观众纪录片观影氛围,让大众能以多种方式参与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2015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

官网注册参会通道已经开放

敬请登录www.gzdoc.cn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