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津橙商学院:惠及津城企业

又是一个星期二,从事电动工具生产经营的李大姐又一次走进“津橙商学院”,学习电商知识,她说:“多亏了津橙商学院,才让我近距离接触电商,了解电商,再短短3、4个月的时间里,积累了近百个客户,成交几十万!”

据悉,津橙商学院成立于2014年12月,由阿里巴巴诚信通天津地区核心渠道商-天津企元时代注资打造,“津橙商学院”立志为天津本土中小企业转型电商的过程中传道、授业、解惑,以互联网思维引导迷途的商家、以专注电商逾10年的经验为商家建立信心。

近几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各类电商网站的成交数据年年攀升,漂亮的数据让许多中小企业趋之若鹜。但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在做电子商务转型时不明不白的就死掉了,究其原因还是传统企业主不懂电商,不知道如何经营电商,往往认为只要在网站上开设一个店铺就是电子商务了。其实不然,电子商务与传统企业在产品定位,产品结构,产品定价,展现体系,营销策划,市场推广,客服与售后,数据分析,聚焦策略等方面是有很多不同点的。津橙商学院就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诞生的,学院的讲师都有多年从事电商的实战经验,课程涉及后台操作、旺铺装修、排名规则、分析产品布局等,全部为实战课程,切实解决传统企业转型初期的困惑与疑问。

以李大姐为例,她做电动工具生意已经15年了,很早前也接触过电商,但由于没人指导,一直没什么销量和效果,也就放在一边不打理了。而近两年电商生意越来越火爆,作为企业已经不可能和电商完全脱离开了,线下生意也不如以前那么好做了,李大姐不得不顺势而为,再次向电商转型。这一次,她选择了企元时代,除了因为它是阿里巴巴诚信通天津地区核心渠道商,更看重“津橙商学院”提供的课程培训服务。李大姐在这里确确实实学到了电商的运营方法,获得了销量,累积了客户,尤其是客户已经不局限在天津,更有东北的、广西的,甚至还有台湾的,真可谓是把生意做到了全国,这就是互联网的魅力!

制约企业电商转型的另一个因素是缺乏电商人才,“津成商学院”每周二四会推出固定课程,教授电商知识,培养电商人才,成为企业电商人才的孵化基地。津橙商学院院长潘超认为,中国未来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拥有非常大的市场机会,要让更多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必须在人才上做好准备,否则就有可能错过中国消费升级的巨大市场机会。“津橙商学院”将为传统企业转型电商进行人才的储备与培养助力,打造更多的“互联网+”人才。

“津橙商学院”成立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提供培训课程近百次,培训学员超千人。未来,“津橙商学院”将继续秉承“服务津城企业”的理念,继续打造津城优秀电商。我们可以相信将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借助“津橙商学院”这个平台,实现电子商务的全面转型,“津橙商学院”也必能惠及更多的津城企业,实现天津电子商务产业的更大发展。

附:专访南马路五金城李群燕总经理

记者:李总,您是天津人吗?

李总:不是,我是浙江永康的,不过我15年前就和老公来天津了,永康做电动工具的厂商特别多,所以我们就来北方开拓市场了。南马路五金城我是看着从南马路搬到密云路的。

记者:那是什么触动您要做电商的呢?

李总:我网络意识很强的,10年前我就做电商了,只不过当时(线下)生意比较好做,也没有人告诉我电商该怎么做,做了1-2年没效果就不做了,不知道当时要是多投些精力搞一搞电商,会不会就发达了。

现在电商那么火,作为企业已经不可能和电商完全脱离开了,与其在那“自命清高”,不如顺应市场趋势,而且现在生意也不如以前那么好做了,连五金城的房租都比去年下降了。

记者:这次电商做的是什么?效果怎么样?

李总:这次做的是阿里巴巴的诚信通,是通过诚信通天津的渠道商天津企元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签的,同时企元时代也是阿里巴巴指定运营服务商和指定的培训机构,他们开设的津橙商学院每周二、周四都有培训课程。像后台操作、旺铺装修、排名规则、分析产品布局等课程作为刚做诚信通的企业都是特别需要的。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听,现在我跟这些培训老师都特别熟,记得有一次小李老师教了我一个引导成交的方法,我晚上回去一试,真的就有客户下单了,让我信心大增,现在我经常和培训老师请教问题,个别问题他们不清楚,就会如实告诉我,说回来帮我查查,无论多晚基本上转天早晨解决方法就发到我手机上了。

如果没有他们,让我3-4个月在就在诚信通上成交几十万真是想都不敢想。现在大大小小已经积累了近百个客户,天津的有30%左右,其他客户有东北的、广西的、还有一个台湾的,真的是全国各地哪都有,在做诚信通之前想主动寻找外地客户,成本可是相当高的。

记者:李总,您认为如何能做好电商呢?对电商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李总:首先,刚做电商一定要找专业的机构进行指导。不要认为自己对市场有多了解,不然会走很多弯路。其次,参加培训不是去看电影,学到的知识回去一定要付诸实践。知识只是理论,不把这些技巧融入到实际的操作中,是没有意义的,毕竟每个行业情况都不同,需要磨合。再次,要花时间去经营。电商平台就像自家“姑娘”一样,要精心培养“她”,装扮“她”,做到人见人爱,才好“嫁”出去。最后,要善于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不要浅尝辄止。这个道理做企业的其实都懂,只有你做的精,凡事先人一步,才能生存,但对于电子商务,我发现部分企业其实在流于形式,其实这是在自欺欺人。

记者:李总,对您下一步又有什么打算呢?

李总:现在我和企元时代组建阿里巴巴倡导的“聚商营”,主要还是为了把做电子商务的企业组织起来。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同行业的商会,由于彼此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局部小繁荣还可以整体大团结很难做到;“老乡会”对于整个天津商界范围又太小了。由电子商务对大多数企业都是新的经营方向,由此凝聚起来的团队,大家多交流、多分享,一起提升,一起做市场,一起跟着潮流走嘛!

目前除了在诚信通上做好我的批发生意,我还想做做淘宝和阿里巴巴英文站,多元化发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