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从金城银行回归 看天津金融业发展史

试点运营不到一年,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总资产突破500亿元,这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作为“新生事物”的民营银行,给人们开启了新的想像空间,其中拥有百年历史的金城银行颇为引人注目。

众所周知,金城银行成立于1917年,总行设立于天津,是近代史上著名的“北四行”之一。作为发展最坚实、规模最大的金城银行,对现代金融业发展有益的历史实践,对于今天大力发展金融业,重建天津在北方地区的金融中心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涅磐重生  改革开放打造天津金融新格局

从抗战胜利到天津解放,针对极度混乱的金融市场,市军管会和市人民银行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对私营金融业进行了改造,其中私营金融业领军人物也在金改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1951年作为金城银行创始人周作民先生组织由金城、盐业、中南、大陆及四行储蓄会改组成立的联合信托银行实行五行联营、联管,并出任董事长。1952年12月,60家合营银行和私营银行实行统一的公私合营时,他任联合董事会副董事长。在私营金融业的企业改造中,带动其他同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956年,外商银行相继结束业务。自此,多种金融机构合并成统一的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形成统一的银行体制。

20多年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中国大地,天津的金融界发展虽然曲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犹如一剂催化剂,使天津金融业焕发了第二次青春。                       

老树新枝  改革创新注入天津金融新活力

2006年国务院出台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意见,推进天津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基地。天津以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为目标,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虽然金融创新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是天津在金融创新的道路上并不曾停止。

2013年下半年,监管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并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在此之后,一波又一波的民营企业发起的“银行”出现在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预核准的名单之中,民营银行的概念也曾在股市中掀起一轮不小的“涨势”。天津也是此时开始着手申报民营银行,前期的准备涉及了工商联、银监局、金融办以及当地民企等多个部门企业的协调,几经周折, 具有百年历史的”老树”金城银行终于发出“新枝”获准筹建,成为北方首家民营银行,为天津金融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审慎精致  展望天津金融发展阔步向前

2015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内金融机构承担着积累发展经验并提供示范的责任,既要改革创新又要审慎精致。

而做为首批民营银行的金城银行有着百年品牌,在天津金融业,尤其银行业内,金城银行已然成为一个焦点。金城银行对于天津金融业格局的搅动力和天津“金融中心”复兴的意义,也将成为越来越多业内人士思量的主要话题。

得益于天津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五大历史机遇和金城银行特色,使得金城银行开业前3个月资产规模已超70亿元。今年11月金城银行和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共同签署并联合发布了《中国民营银行发展公约》,天津金城银行一直积极探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建机制、试制度,为推进全国民营银行健康发展积累试点经验,为天津自贸区和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提交了一幅幅满意的答卷。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金城银行”曾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私营银行,对当时中国的实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老金城银行当时的一个使命是实业救国,而我们现在的使命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都是因为时代的需要而设立,某种程度上讲是一脉相承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更多人深入了解金城银行百年品牌的历史贡献,据金城银行相关人士介绍,金城银行正在筹备“百年金城,寻根溯源”活动。市民可提供任何有关金城银行的历史线索,都将有机会获得金城银行送出的神秘礼物,同时还有机会成为金城银行的尊贵嘉宾,出席“金城银行世纪之约”活动。

天津正处于五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难得历史机遇期,和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金融发展环境,对天津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无论金融业是求新还是求快,只要为金融创新开辟出一条稳定高效、可持续的“绿色通道”,对于天津金融业发展的美好蓝图无疑是一件好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