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上海银行信贷投放集中房地产存隐患 股权过度分散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年末,城商行IPO加快了步伐。上海银行在12月17日披露了最新的招股说明书,该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2亿股新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04亿股,所募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自2000年透露上市意向、2006年被整合、2008年正式启动IPO,2010年5月公布IPO方案,拟发行A股不超过12亿股,再到此次,上海银行的上市马拉松战打了10多年。

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上海银行的信贷投放,在房地产领域较为集中。此外,目前上海银行仍空缺三位高管,上海银行行长及两名副行长的职位都在空缺中,管理层架构如何弥补成为新问题。股权结构方面,股权过度分散也是其上市的阻力之一。

日前,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表示,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希望明年能成功上市。业内人士指出,从现今市场环境看,城商行上市前景并不十分明朗,因为投资者对银行业不看好,且城商行面临不良率“双升”压力。

信贷投放集中在房地产 高度集中存隐患

2014年6月30日晚间,上海银行与其他10家银行一道发布了招股书。根据招股书,上海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9.04亿股。2015年12月17日,上海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仍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但发行后的总股本增至66.04亿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银行12月17日披露的最新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总资产为1.37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856.5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3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的信贷投放,在房地产领域较为集中。具体占比为,房地产行业是公司贷款投放中的行业第一,住房按揭贷款则占个人贷款总额超70%。

招股书显示,截至 2015 年6 月30 日,上海银行向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及批发和零售业发放的贷款和垫款分别占该行全部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22.03%、16.69%和15.86%,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占本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4.63%。

据《招股书》披露,约76%房地产相关贷款投向了一线城市,其中上海占了68%。在个人贷款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占比则高达70%以上。其中,一手房按揭贷款余额为 331亿元,占住房按揭贷款总额的76%。如果再计算今年下半年的增量,占比很可能会更高。

上海银行表示,如果该行贷款较为集中的行业出现衰退,则可能导致不良贷款增加,并可能不利于该行向相关行业借款人发放新的贷款或现有贷款的续贷,从而可能对该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网分析认为,上海银行的经营业绩仍主要依赖净利息收入,房地产贷款比例高度集中存在隐患,这些仍是其上市的不利因素。此外,上海银行此前已经多次冲击IPO,始终未能叩开A股市场的大门,已现疲态。

空缺三位高管 股权分散是阻力

为了实现IPO,上海银行不断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股权治理,不过还面临着高管空缺问题。《新京报》报道表示,目前上海银行仍空缺三位高管,上海银行行长及两名副行长的职位都在空缺中,管理层架构如何弥补成为新问题。

今年2月,原上海银行董事长范一飞出任央行副行长,原行长金煜接任董事长并兼任行长。行长一职实则虚位近10个月。不过,最后任命还以相关部门和相关流程确认为准。

12月15日,市场消息称,上海银行主管零售及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副行长胡友联拟接任行长一职,并接受了上海有关部门的考察。若胡友联升任行长,则副行长空缺将升至三位。

据公开资料,胡友联出生于1962年,现年53岁。其曾任中国建设银行(601939,买入)江苏省分行财会处副处长, 中国建设银行财会部财务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综合处处长、计划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中山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上海银行浦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上海银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

银行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上海银行副行长空缺迟迟未解决,或许因为要更好地为IPO铺垫。可以预测的是,新进入的上海银行高层,必然要有助于其在IPO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同时在其上市后承担起进一步扩展业务能力的职责。

此外,据和讯网分析称,股权过度分散也是上海银行上市的阻力之一。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7日,上海银行自然人股东人数为38893户,持有股份数量为919519482股,占股份总数的17.01%;机构股东人数为1238户,持有股份数量为4484480518股,占股份总数的82.98%。

董事长:希望明年能上市 业内人士:城商行上市前景不明朗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12月14日参加2015“对话上海金融机构领导”全媒体访谈时透露,目前上海银行IPO进展顺利,相关材料已经提交证监会,目前处于“已反馈”阶段,希望明年能成功上市。“上市是打造一家好银行的重要途径,也是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渠道。上市不是目的,上海银行争取上市的过程,实质就是上海银行追求银行品质显著提升以更好的表现回报股东和社会的过程。”金煜说。

《上海金融报》称,自北京银行2007年登陆上交所以来,八年间再无城商行完成A股IPO。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等多家城商行陆续选择在H股上市。

城商行上市为何如此艰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是监管层有选择性的审批造成的。不过,由于历史原因,城商行本身股权结构比较复杂,同时也遭遇了A股市场低迷、城商行自身暴露风控不足、IPO暂停等大环境的制约,监管层担心体量很大的城商行上市后,给A股带来负面冲击。

业内人士指出,从现今市场环境看,城商行上市前景并不十分明朗,因为投资者对银行业不看好,且城商行面临不良率“双升”压力。此外,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很多,且流动性及变现能力更强,投资者选择多。城商行就算顺利上市,也不一定得到投资者青睐。从近期城商行在港IPO受冷、频频破发来看,城商行登陆A股后也将面临考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