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中资财团1亿美元入股俄罗斯矿业项目

北京时间31日FT报道,诺里尔斯克镍业(Norilsk Nickel)已同意把一个西伯利亚铜矿项目13%的股权出售给中国投资者组成的财团。目前俄罗斯企业日益求助于中国帮助开发新的自然资源开采项目。

分析师们表示,这笔1亿美元的交易将标志着中国投资者首次对俄罗斯采矿项目进行重大股本注资。

诺里尔斯克是世界最大镍生产商,也是按市值排列的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该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帕维尔-费奥多罗夫(Pavel Fedorov)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笔交易将是同中国加大合作的第一个迹象。他说,该公司还与包括中国工商银行(ICBC)在内的几家银行签署了首个人民币计价的贷款安排,额度超过45亿元人民币(合7亿美元)。

“这个项目正促使中国几家重要金融机构重新评估诺里尔斯克公司,”费奥多罗夫表示,“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发展,开启了双方对话的新阶段。”

诺里尔斯克交易达成之际,俄罗斯自然资源集团日趋讨好中国投资者,原因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乌克兰冲突导致的西方制裁加大了新项目的融资难度。

中国国有石油集团之一中石化(Sinopec)在12月达成协议,拟斥资13亿美元,收购俄罗斯最大石化企业西布尔(Sibur) 10%股份。俄罗斯还正在争取由中方为其亚马尔(Yamal)液化天然气(LNG)旗舰项目提供大部分融资。

分析师们表示,双方就诺里尔斯克的Bystrinksy项目达成协议,是中国投资者首次入股俄罗斯采矿项目,而非俄罗斯矿商。

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曾在2013年购得俄罗斯乌拉尔钾肥(Uralkali)的12.5%股份,但在2015年9月出售了这笔股份。中国民营集团紫金矿业(Zijin Mining)的一家子公司自2006年以来持有开发西伯利亚一个铅锌矿的执照。

诺里尔斯克没有透露参与这笔交易的中国投资者身份,但费奥多罗夫表示,这些投资者包括“中国一些知名的私募股权和国有投资公司”。

Bystrinsky铜矿项目位于西伯利亚的贝加尔地区,距离俄中边境仅300公里,该矿计划在2017年投产,逐渐达到每年6万至7万吨铜的产量。

费奥多罗夫称,诺里尔斯克已向该项目投入高达7亿美元,总开发成本估计达到16亿美元。

他说,卢布汇率下降已使这个项目更具吸引力。“卢布走弱已经使成本形势显著好转,”他补充说,“按目前铜价计算,这仍是一个非常有利可图的项目。”

费奥多罗夫表示,诺里尔斯克已从中国企业接到三份要约,都是要签署该矿所产矿物的供应协议。

BCS Financial分析师Kirill Chuyko表示,诺里尔斯克有其他资金来源,但似乎想要与中国投资者构建关系。

Chuyko补充说,得益于极低的生产成本,“如果爆发一场核战争,只有蟑螂和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将能够生存下来”。

译者/和风(FT中文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