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沪铝中期仍可看高一线

11月下旬以来,铝企联合减产对沪铝价格产生较强拉升作用。对于后市,我们判断,今年年底至明年2月,铝价仍有反弹空间。

一季度经济企稳有望

去年以来央行持续降息、降准,效果也逐步显现。最近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生产和消费数据等都出现回升,上周末公布的累计工业利润虽然同比下滑,但降幅已有所收敛。结合每年年初信贷宽松的作用,我们判断明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回稳的概率较大,有色金属具备上行基础。并且,一般年底至次年一季度,有色金属较易出现反弹行情。

短期美元利多出尽

12月中旬,美联储加息0.2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美元指数并未再度强势上涨,反而转入箱体振荡。我们判断明年美联储虽可能再度加息,但3月前加息的概率较低。并且,欧元区经济也在逐步恢复中,欧元兑美元走势一改前期弱势,转为了振荡。美元缺乏持续上涨动能,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利空作用减弱。

供给侧改革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供过于求是铝价持续下行的主要推手,但这一格局正面临转折。今年四季度,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最近的中央经济会议再度提及削减产能的必要性。

从11月以来,国内有色行业出现减产潮,12月中旬,占国内总产能75%的14家铝企达成减产协议,全年减产491万吨左右,并且承诺已关停产能不再重启,已建成产能至少在1年内暂不投运。明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供给侧改革将提速,政府对高耗能、高过剩和高污染行业的整治力度可能加强,铝行业会首当其冲。

铝消费预增

铝有两大消费领域,汽车和房地产。从8月以来,国内汽车产量持续回升,11月汽车产量达到25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虽然房地产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但近期中央和地方出台了较多措施,各地房市回暖迹象明显。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去库存,房地产投资也有望复苏,从而会提振铝材消费。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长期低迷的铝价在年底和明年年初面临中期上涨行情。在主力1603合约上,可在10500—10800元/吨一线逐步布局多单,目标为12000元/吨。

(作者单位:中航期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