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三季度资本金融账户顺差难成趋势

人民币吸引力下降导致资本外流压力持续不减,我国资本和金融账户也曾连续多个季度逆差。不过,昨日外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出现年内首次顺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短期的因素作用,并不会形成趋势性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3773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715亿元人民币。其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9330亿元人民币,储备资产减少10046亿元人民币。

一般来说,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可以看做在一定时期内,一国资本流入大于流出。但外汇储备连月下降,让市场有了“资本外流承压”的感觉。

事实上,这种感觉早已形成。在近几年资本金融账户出现逆差之前的十多年间,随着人民币一路升值,外储不断攀升,我国国际收支始终保持经常账户和资本金融账户“双顺差”的格局。时间一长,市场上便有了“顺差”等于“外储增加”的观点。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外汇储备只是资本金融账户中的一项,并不能代表全部资金流动情况。三季度资本金融账户出现顺差,很有可能是对外投资的减持或资金回流造成的,且资金回流后,也不会全部变成外汇储备,所以单从外汇储备数据下降,不能倒推出整体资金流动方向的判断。

不过,经济下行与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仍不容小觑。鲁政委表示,三季度资本和金融账户的顺差可能是短期的因素作用,不会形成趋势性的变化。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