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2015年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成果总结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1日讯 昨日,在中国保监会、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成果总结暨2016年活动启动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汪鸿雁,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朱进元出席会议。

周延礼指出,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将保险业纳入党和国家事业的整体布局后,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发展正式进入快车道。截至2015年11月,保险业资产总量为120794.25亿元,较年初增长18.90%,原保险保费收入22396.65亿元,同比增长19.67%。

“保险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基础建设的加强和发展环境的优化,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作为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已成为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的主要推动力量,对于推动保险业改革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周延礼对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周延礼强调,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作为我国保险行业的一项基础性、创新性工程,对于推动保险业改革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应进一步深入合作,努力将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打造成为更具社会影响的精品工程。一是要写好保险教育的新篇章。针对中国青少年保险教育公益基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要合理统筹规划,科学管理监督,切实发挥好基金对保险教育发展的长期性、基础性、根本性作用,充分利用行业支持撬动各方优势资源,有效促进全方位保险教育体系建设。二是要谋划好深入合作的新框架。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要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不断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模式,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保险教育的普遍性和长期性,紧贴广大青少年特点和行业发展需要,以培养造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提升他们的保险意识,特别是现代公民意识,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有力的倡导和彰显社会主流价值观。三是要构建好开放共赢的新格局。活动各方要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参与教育行业风险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学校提供风险管理顾问服务,帮助学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同时促进行业、企业吸纳应届毕业学生实习和就业,积极建立保险业与教育界合作共建的长效机制。

汪鸿雁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实现了志愿服务理念与保险理念、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与保险事业人才培养的结合;在志愿者权益保障方面,实现了注册志愿者保险的推出和共同发起青年信用发展基金,实现了组织志愿者奉献社会与为志愿者提供保险保障的结合,探索出了推动青年志愿者事业与保险事业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途径。下一步的活动开展,她建议:一是做好基础性工作,要根据保险志愿服务内容和志愿者实际扎实推动基础建设;二是做好协调统筹工作,要充分发挥各地基层协会的优势,把合作引向深入;三是做好机制建设工作,要在保险志愿服务中积极探索专业化道路共同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新发展。

朱进元在作《2015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成果总结》时指出,2015年,在中国保监会和共青团中央指导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通力合作,以“抓普及,促发展,善整合,重宣传”为工作原则,围绕人民群众关心、行业发展需要的中心问题,在深入调研各方需求的基础上,以夯实发展基础、扩大活动影响、服务成长成才、推动跨界合作为中心,围绕“保险,让大学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开展了志愿宣讲、需求调研、社会实践、双创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获得了各界的广泛参与。吸引和凝聚了全国130余所高校、百余家企业和地方协会积极参与其中,在全活范围内建立了7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保险专题活动300多项,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超过2万人,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态势已初步显现。

对于如何推进活动可持续发展,朱进元表示,2016年,在保监会和团中央的指导下,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将继续以传播先进保险知识和理念为己任,推动全社会保险意识提升。着眼于工作制度设计,着眼于工作平台建设,深化合作内容,拓展交流渠道,以“服务”和“共赢”理念增强对各类资源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学校保险教育的新发展。在基础建设方面将推动保险教育专委会建设、完善青少年保险教育基金建设、完善宣传体系建设;在活动运作方面,将主要推动特色项目的开展,以及建立全国大学生保险社团联盟组织和全国保险专业精英人才交流平台;在社会合作方面,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合作、与行业内外企业的合作,并创新开展同教育部门合作。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将与各方紧密合作,投入优势资源,长远规划,稳步推进,把活动推广到每一所高校、每一位大学生,力争将全国2000余所大学的几千万在校生全部发动起来,让每一个大学生都成为保险知识的宣传员、保险理念的传播机,努力将“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打造为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和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

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向”2015年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以及“2015年度优秀志愿服务团队”颁奖,并对励志精英校园行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讲师进行表彰;发起设立了“中国青少年保险教育公益基金”,并得到华安财险、永诚保险、中科招商、安盛天平4家公司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同时,举行了“2016年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合作意向书”签署仪式,明确了2016年双方在深化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创新模式,拓展范围,在开展志愿者培训、阵地建设等基础工作和西部计划、关爱行动等重点项目上进一步实施合作。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