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公私募憧憬开年红 机构欲抄底新基金发行提速

三季度的股市调整,一度使得新基金发行市场萎缩,不过近日股市的回暖,也使得新基金发行开始升温。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发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7.95亿份,11月份即为12.82亿份,而到了12月,已发行的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已达到19亿份左右。目前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7.2万亿元,逼近今年5月末的历史最高水平。

机构欲抄底

近期不少公募、私募都不断加快新基金的发行。“从整体上来判断,市场目前的点位已处于阶段性底部,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历史统计数据看,明年1、2月的行情都是值得期待的,目前是建仓的好时机。”深圳一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从11月开始,该机构即不断加快新基金发行,目前已发行和正在发行的偏股型基金达到3只。

而从市场追捧的程度看,新基金发行市场的热度也在逐步回升,尽管远不能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但是已明显好于三季度。公募基金方面,新发基金平均规模涨幅也明显上升。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新发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7.95亿份,11月份为12.82亿份,而到了12月,已发行的新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已较上月增加4成,达到19亿份左右。

“从我们近期发行的一款定增产品看,5个亿左右的额度,一周之内就基本认购完,10月份发的另外一只同类产品,虽然不到2个亿,但是差一点就完不成计划。”深圳一近百亿规模的私募机构市场人士坦言。数据显示,11月私募基金发行数量明显上升。据格上理财统计,11月共发行阳光私募基金551只,有明确投顾的产品541只,与10月份发行量相比涨幅超过一倍。其中股票型基金占大多数,共483只,占比87.66%;债券策略产品占比4.36%;管理期货策略产品占比2.9%;组合基金产品约占比2%。

新基金发行前高后低

始于去年四季度的牛市行情,一度让今年上半年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爆。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月均发行规模即接近2000亿份,其中1月发行新基金59只,发行份额达718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3.66亿份;2月由于春节因素,新基金发行仅为18只。从3月开始,直到7月,新基金发行都极为火热,3-7月新发基金发行数量依次为63只、98只、126只、144只、72只。从发行规模上看,仅3月份规模较小,为1230亿份,其余月份均超过2200亿份。在股市调整的压力下,从7月开始,新基金发行即迅速降温,9月更是陷入冰点,仅发行19只新基金,发行规模更是萎缩至185亿份。

不过,从全年情况看,公募基金在2015年成果颇丰。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目前已经成立、正在发行、计划发行的新基金达777只,发行规模达15844亿份,而2014年仅为348只,4199亿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5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9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管理的资产合计72040.51亿元,已接近今年5月末的历史最高点7.36万亿元。

私募基金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尽管在股市动荡期间受损较大,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达1400只基金被清盘,其中提前清盘的基金数量超过300只,但从总体情况看,私募基金今年也实现了大发展。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管理人数量为24625家,为去年底管理人数量(5067家)的4.8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