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金城银行举办“百年金城,寻根溯源”活动

<编者按>1917年,历史上的今天,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建立了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国家;胡适在《新青年》上发表文章,主张破除旧的文学规范;毛泽东举办湖南一师工人夜校;范旭东在塘沽设立永利制碱公司,1928年,在金城银行巨额资金的支持下,永利的“红三角”纯碱在美国建国150周年博览会上得奖,信誉蒸蒸日上,逐步将洋碱逐出国内市场。而在金融史上的1917年,一家在中国近代金融业发展时代起着举足轻重的私营银行于天津诞生,她就是至今经历了一个世纪沉浮的金城银行,她的出现推动了中国金融业的跨越式发展,大力扶持民族工业,成为了当时最大的私营银行之一,也成为了当下时代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杆。

金融史需铭记的一代儒商-金城银行创办人周作民

金城银行由中国近代金融界知名人士周作民于1917年5月15日创办,是中国重要的私人银行之一。金城银行“名曰金城,盖取金城汤池永久坚固之意”,最早总行设于天津,先后在京、沪、汉等地开设分行。由于经营得法,业务发展迅速,1936年金城银行的存款达1.83亿元,一度超过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居私营银行首位。这也为最终金城银行扶持近代民族工业创造了庞大的资金后盾。

金城银行成立于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黄金时代”。当时产业资本的需求和北洋政府的公债政策催生了包括金城银行在内的一大批商业银行。当时许多商业银行也将扶助民族工商业的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而金城银行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家。

立民族工业之本,金城银行固中国工业之体

民国时期,金城银行、盐业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被金融界统称为“北四行”,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华北的金融业务。在北四行的资金运用中,盐业银行总经理吴鼎昌喜欢购买公债和外币债券;大陆银行总经理谈荔孙对购置房地产情有独钟;金城银行总经理周作民则把投资工商业视为“天职”。金城银行曾经明确地指出:银行与工商业本来有着绝对紧密的关系,工商业发达,银行才可能发达。金城银行投资民族工业的做法突出反映了近代银行资本渗透、控制产业资本的趋势,它在扶持近代民族工业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得到了后世的肯定与推崇。

不忘初心,金城归来

时间,在岁月的长河中静静的流淌,从1917到2015年,金城银行再度回归,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洗礼,汲取了一个世纪的浮沉,走过了99载春秋,却不忘当初的情怀;落叶,在树梢的末端慢慢的飘落,从出生到重生,从滋养到归根,不忘初心,2015年4月27日,金城银行与天津自贸区同时挂牌,对外营业,这标志着拥有百年底蕴的金城银行从此正式归来。这就是金城银行的故事,一个肩负中国金融改革创新使命,带着国家金融行业创新发展希冀的金城银行,一个托起民族工商业崛起的金城银行。

百年金城,寻根溯源

在国家政策方针的感召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在银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金城银行于2015年,回归中国经济市场。金城银行没有忘记被历史尘封起来的那些人、那些事,曾经金城银行的员工、曾经金城银行的客户、曾经帮助或者见证过金城银行的发展的人……金城银行在找寻。2016年金城银行“百年金城 寻根溯源”正式全面启动,只为赴您百年之约,愿与您再次聚首。

一曲《故乡的云》诉出了游子归家的心衷,对于见证过金城银行发展历程的你们来说,金城银行又何尝不一个“家”呢?

现在“家”回来了,“游子”们也该回家了!我们正在找寻着一切的线索,尝试着一切的可能:

即使这份线索仅仅是一张泛黄的照片;一份古旧的存折、票据;一个满富历史沧桑的物件;甚至仅仅是一个口口相传的故事,无论是哪种形式,只要是和金城银行“血脉相关”有所羁绊,您都是金城在寻觅的家人。请带上你的身份证明,“回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