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梁纪委:凝聚强大力量,做强关中经济

文/梁纪委 

兴陕必先强关中,关中强则可统帅三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司马迁在《史记》中称关中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和“四塞之国”,关中平原更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明摇篮。历史上的关中曾经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中心、最繁华富庶的经济中心、最具影响力和实力的文化交流中心,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的关中一直雄踞西北独领风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成果更是喜人。但近些年来,陕西的经济发展在中西部各省份中呈“锅底”、“下行”之态势,俯瞰我们祖先曾经创造出无比辉煌灿烂的关中大地,倍感压力之大、责任之重、负重之巨、忧虑之多。十三五时期,陕西要紧紧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历史性机遇,主动把陕西事业融入到“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统一思想、强化共识,凝聚强大的力量,在陕西率先做强做大做优关中地区经济。未来的陕西一定大有可为,前途灿烂光明。要着力打造关中经济转型升级版,聚精会神顽强拼搏雄力推动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宏观战略上要布好局规划精严,以抓铁留痕踏石有印的改革精神破解深层次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联系关中农业农村农民实际,充分释放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城乡之间资源有序流动,大力发展关中地区农村电子商务,依靠强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帮助返乡农民创业致富。要站在更高层次上认识基础设施建设对关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集中力量加强关中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致富的硬件基础。务必保持团结奋发的精神状态,加强关中地区绿色农业发展步伐,培育特色农业产业链,保障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农村面貌不断改善农业形势成效喜人。未来大都市大气污染和雾霾严重局面将持续存在,陕西要创新思路,全力打造关中地区乡村旅游经济新高地,形成集餐饮、旅游、度假、文化消费于一体的绿色经济消费带,让优质资源在城乡之间共享,建设好陕西的美丽乡村、文化乡村和富裕乡村。

握紧拳头,雄力推动大西安大建设

十三五时期,陕西要集中力量全力推动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力争到2020年,大西安国际化都市圈主城区建设面积达到850平方公里以上,都市区人口达到1300万以上。积极探索资源集约、产业集聚、人才集中、生态良好、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强化大都市核心板块支撑,力促优质便捷交通连接通畅,优美特色小镇繁星点缀古城,凝聚各方力量建设绿色农业完美衬托的现代田园都市。雄力推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环线高速公路建设,规划中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环线高速公路应当符合“渭南市区-阎良-三原-礼泉-武功-周至-户县-蓝田-渭南市区”的环线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同时为了缓解农高会期间杨凌外来车辆流动不便的交通压力,精细规划纵向贯穿杨凌农科城市南北高速公路,连接西安大环线高速公路。建设西安大环线高速公路对陕西的振兴是根本性的,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实质性意义。届时,渭南、铜川、杨凌等市县全面融入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经济圈,西安主城区的交通压力将有效缓解,大西安与外界的交流通道将会更加通畅。西安处在我国大地原点附近,作为亚欧大陆桥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关中是最发达的地段,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完全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通过优化组合,加快步伐,尽快组建大西安。将咸阳中心市区和泾阳、三原、兴平划归西安,使得西安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和国际化大都市;将淳化、旬邑、彬县、长武划归铜川,把铜川建成渭北中心城市,解决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性难题;将乾县、永寿、武功、扶风、眉县、周至划归杨凌,使杨凌由实验区变成示范区,建成中国唯一、世界唯一的农科型中心城市。十三五时期力争大西安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大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在未来要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先进制造业中心、交通信息中心、经贸合作中心、能源金融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旅游中心,有了这些强有力的支撑,西安就会成为名副其实的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共和国的中心。                                                   

开动脑筋,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电商,就是电子商务的简称,一般指商业和服务活动在网上以电子交易的方式进行。近年来,在陕西关中农村,电商蓬勃兴起,促进了农民创业增收,带动了关中农村经济发展。陕西在未来三年内也将建设5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大力支持农村青年进行电商创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就业创业的同时,并带动了咨询服务业、物流快递业的高速增长。陕西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关中地区新农村建设中要加大对群众的电子商务交易知识舆论宣传力度,让群众全方位了解电子商务,要根据市场行情和发展内容配套相关政策,依托电子商务助力关中地区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陕西电商交易规模日趋扩大, 截止2015年10月,陕西省电商经营户超过15万家,仅淘宝网销洛川苹果的网店就达1200余家,陕西特色农产品借助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销往全国各地和海内外。陕西红富士苹果种植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农村电子商务给了关中农副产品打通销路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农产品线上销售暴增。水晶红富士、周至弥胡桃、关中柿子、岐山面皮、手工挂面、乾县锅盔等陕西诸多特色农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成为电子商务销售主力军, 推动了农村产品流通方式深刻变革,成为关中经济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物流配送仓储建设严重滞后、农村电商人才极为匮乏,已经成为阻碍关中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原因,全省要不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同时,将物流配送仓储建设分步骤按照各地实际落实到每个市、县、镇、村,联合农户拓宽农村电商销路和优化配送平台建设。陕西礼泉、武功、乾县、永寿、洛川等均为果业大县,提议以上县可以着力打造关中电商强县这个目标精准发力。为了缓解农村电商技术人才匮乏问题,关中地区各市县可设立专项扶助资金,联合共青团、科研院所、学校和相关部门做好电商操作人才的培养及培训工作。进一步完善关中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无线宽带、光纤到户接入和关中农村全覆盖,普及4G建设及应用,加快农村地区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关中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可靠网络支撑。加大对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网络资源的建设投入,以便捷、通畅的网络服务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促进涉农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促进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集中力量,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最艰巨、最繁重、最持久的任务在农村。十三五时期,陕西要大力加强关中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关中城际环线高速公路建设,力争3到5年时间实现关中地区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公路、村村通水泥路,规划中的关中环线高速公路应该覆盖所有关中县域经济,实现关中地区经济资源的优化配置,为做强做大关中地区经济提供强大的基础设施保障。以贵州省为例,通过不到十年的积累、奋斗和创造,彻底实现了全省县县通高速公路,这在一个贫困大省是了不起的事情,贵州地形地貌复杂,面对资金问题和困难比陕西要多,贵州在扶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下了一步好棋,加强关中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陕人要自加压力负重奋进!要从以下几点精准发力全面推动关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攻坚克难解决农村群众饮用水问题。建立统一的水务管理机构,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不断突破部门利益和地区利益束缚,建立统一完善的新型农村城乡供水系统。加快供水管网和村镇供水管网改造,县城区管网和村镇管网最大限度向周边延伸,不断扩大供水覆盖面,逐步实现农村自来水工程与城市供水联网,做到同水网、同水质、同水价。增加关中农村净化水处理设施,改善偏远村级供水系统,按照偏远农村小型供水系统的标准进行改造,确保供水水质达标、群众饮水安全。二是着力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乱扔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陕西关中地区应该敢为全省先,扎实推进,务必取得优异成绩。建立严格的基层领导干部环境卫生绩效考评挂钩机制,做到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抓出实效。推广“户集、村收、镇运、市(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加大政府对农村垃圾收运设施的投入,适时推行污染责任处罚机制。农村的环境卫生管理体系、设备、垃圾处理厂建设等,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原则,加大政府主导和扶持力度。乾县、武功、兴平三地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可以设置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做到点线面结合,彻底解决关中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关中农村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积极发挥信息化为农服务作用。建立城乡农业信息网络互联中心,推进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农业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整合涉农信息资源,推动农业信息数据收集整理规范化、标准化,启动关中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

创新图强,加快绿色农业发展步伐

“十二五”期间,陕西主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关中地区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种植,以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和质量安全为重心。积极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陕西果业竞争力显著提高,转变畜禽养殖方式,强化关中地区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关中地区农业生产能力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快关中地区绿色农业步伐,要结合农业生产、粮食有效供给、关中地区农村历史文化和观光旅游结合起来,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大力发展关中绿色观光农业,立法先行,不断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法律体系,设立常设机构,列入财政预算项目。二是以政府主导进行绿色观光农业的开发,积极发挥政府的扶持作用,对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进行分类指导,做到有法律、有预算、有规划,有目标,有评估。三是充分发挥民间组织在绿色休闲观光农业开发中的参与促进作用。四是深入挖掘陕西关中农村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结合陕西历史文化,在农村地区培育一大批雕塑、绘画、泥人等展品点,创新体验性、文化性和教育性产品。五是尊重和重视关中地区农民群众合意决策程序,注重规模效应和环境效应,及时对农村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价。六是积极转变农业发展理念。绿色农业的发展与农业发展理念紧密相连,农民要形成环境友好型的集约化经营理念,政府要与农民通力合作,发挥农村职业教育和专业技术教育,提高农民群众的素质。七是扎实推进关中绿色农业产业化。在发展绿色农业的过程中,积极推进绿色农业产业化,以市场机制作用为主导,发展多种类型、多种经营模式和多层次的农业经济结构,构建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有效结合,形成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体系。八是切实加强绿色生态农业的组织管理。理顺政府、农民、企业、科技实体、社会组织等相关利益群体的关系,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科技实体与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农民与企业积极建设的绿色生态农业组织与管理框架模式。

卯足干劲,打造乡村旅游经济高地   

关中大地资源丰富,文化厚重,乡村旅游发展生机无限。目前陕西省乡村旅游存在特色雷同、项目单一、结构老化、产品缺乏新意、基础设施不完善、客源市场不稳定等问题,陕西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文化中心,就必须卯足干劲,全力打造关中乡村旅游经济新高地。陕西关中乡村旅游将会大有作为,关中乡村旅游发展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这个国家大战略中,逐步从农家乐阶段向观光休闲和度假阶段快速转型。关中乡村旅游要强调大唐文化与乡村旅游的结合,下大气力推出中国第一或者世界第一的品牌文化战略,拿出几个大的乡村文化旅游龙头项目出来,可以在陕西乾县或武功建设大唐盛风田园国家农业公园与大汉铁骨苏武农业生态园。打造关中乡村旅游经济新高地,要做好策略与规划:一是要打赢口碑营销之战。要对每一个游客提供优质服务,人们去日本旅游无不感受到樱花的美丽和优质的服务,陕西关中曾经是汉唐帝都的所在地,完全可以重振昔日之辉煌,能够让每一位游客在关中大地上找到精神依靠之根、民族文化之基、国家强盛之魂,使她们在传播中给予正面评价。二是打赢网络营销之战。通过旅行社拉动客源的同时,更要借力打力,想办法自建网站、微信、微博,打赢网络品牌营销之战。三是乡村旅游基地建设要功能齐全不失“真”。美丽乡村建设与绿色农业生产、关中文化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关中农村观光农业,形成路旁庄稼可欣赏,野花开尽山野间,有机农业完美体验,桌上餐饮最放心的现代乡村旅游新业态。乡村旅游一定要接地气、有故事、有泥土的芬芳,追求对原生态关中大唐文化乡村风貌的保护。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做大关中地区乡村旅游经济。政府是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做到政府、投资商、农民三方形成强大合力。五是推动一二三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关中乡村旅游发展要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促进城市现代产业特别是优质服务业在关中乡村旅游业精准布局和发展,使得关中乡村旅游经济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引擎。六是要持续推动关中地区乡村旅游发展的创新优化升级。支持体制机制、商业模式和产品形态创新,不断增添吸引游客的爆破点。关中农村应该根据自身的生态、文化、建筑、民俗等条件,引领陕西乡村旅游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在全国和世界打造独具特色、绝无仅有的汉唐生态文化乡村旅游经济带。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