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指重回3时代 创两个半月来最大涨幅

本报记者王子建 制图陶刚

A股迎来新年第一道阳光

被愁云惨雾笼罩了半个多月的A股市场,昨天迎来新年第一道阳光。

周二A股市场平稳开盘,等待国家统计局发布重磅经济数据。开盘不久,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国GDP同比增长6.9%,创25年来新低。由于陆续公布的一批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沪指小幅下探,创下2906点的低点后迅速拉回。临近中午收盘前10分钟,以中国电建、中国中铁为龙头的一带一路概念股拔竿而起,冲击涨停,带动股指直线上升。午后,股指继续震荡上行。

截至收盘,沪指报3007.74点,涨93.90点,涨幅3.22%;深成指报10501.79点,涨345.82点,涨幅3.41%;创业板报2241.70点,涨66.76点,涨幅3.07%。沪市成交 2226.75亿元,深市成交3606.04亿元,两市共成交5832.79亿元,比上一交易日增加近1100亿元。铁路基建大涨7.08%,位居板块指数涨幅之首,两市共147只个股涨停,另有758只个股涨幅超5%,2500只个股上涨;8只个股跌停,仅21只个股下跌。

昨天沪指首次收复了失守18个交易日的5日均线,创下了两个半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走势更强,5日均线已拐头向上,并且收复了10日均线。

10年均线下有个黄金坑

新年以来,A股开创了26年历史上最糟糕的开局。本周一沪指开盘就跌穿去年8月26日的股灾大底2850点,创下2844.70点的近14个月的新低,短短十多个交易日就以19%的跌幅,刷新了沪指上世纪创下的元月16.69%最大跌幅纪录。

面对始料不及的暴跌,去年底还相对乐观的众多证券专家、机构和股民突然变得极度悲观,大多认为沪指要跌至2500点下方,而认为将跌至2000点甚至1600点也为数不少。他们的理论根据多半是从技术图形上研判。的确,现在的A股几大股指的中长期走势已完全破位,特别是沪指周一创新低后,技术图形不堪入目,如果用某些波浪理论专家的C浪杀跌分析,A股甚至可以说是深不见底。

不过,在这些注重技术分析的专家中,几乎没人提及周一沪指创新低时盘中瞬间跌穿10年均线的重要意义。

武汉晚报证券专栏十多年来,每逢股市持续大跌刺穿10年均线后,都会向股民介绍,注重长线价值投资的股民在10年均线之下不仅不应割肉,反而是绝佳的布局抄底机会。武汉晚报记者连续追踪了10年来沪指长期均线运行图,发现每次股指见大顶由牛转熊时,跌破10年均线后都会形成黄金坑,在此处抄底的个股半年内95%以上都有获利20%以上的机会。

如:2007年10月沪指见顶6124点后,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跌穿10年均线,而在1700点处抄底的个股半年内97%以上的个股获利30%以上。2015年股灾,沪指从5178点见顶,到8月26日创2850点的新低,首次跌破10年均线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此次抄底的个股3个月内95%以上都获利20%以上(不计停复牌补跌的个股),其中一些次新股和小盘题材股涨幅翻番,甚至创了新高。

周一沪指跌穿10年均线时,多项趋势指标,如MACD等出现了底背离。而去年8月26日跌破10年均线时,记者观察到上述指标并没有出现底背离。这表明周一的黄金坑可信度更高。

我们再用通俗的估值方法来说明10年均线的意义。10年均线是股民10年持股成本区,理论上说,跌破10年均线意味着股民10年来的投资扣除手续费是亏损的。而且在10年均线以下的主板市盈率都处在历史底部。

周一上午9时31分,沪指跌至2844点时,上证指数和沪深300的市盈率分别为13.57倍和11.23倍,深圳主板市场市盈率24.81倍,主板A股加权市盈率为18.79倍。而昨天美国与沪深300相似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是16.98倍,该指数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属于偏低的。而沪市主板市场的股票整体价值比美国标准普尔还低,显然价值严重低估了。

新股发行检验反弹成色

周二大盘强劲反弹不仅给股民增添了信心,也给管理层增添了信心。昨晚,中国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3家(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创时尚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中小板1家(鹭燕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3家(广州高澜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顺新型药用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上7家企业为今年1月1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首批用新规发行的公司。

中山证券武汉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江宗泽分析说:周二大盘刚走好,新股就即将发行。这是考验市场信心的重要试金石。目前大盘反弹格局已经形成。短期来看,市场反弹高度可以继续看高一线,目标位3300点左右,创业板还会是引领反弹的领头羊。但中期来说,由于国际市场动荡,国内经济相对疲软,中期仍有反复筑底修复的过程,所以建议中线投资者逢大盘反弹至3300点附近时,开始降低仓位,防范风险。

长江证券投资顾问赵祐啟认为:基建股经过较长时间的持续下跌之后,在一带一路的利好因素刺激下,近期有望延续反弹, 并有望带领市场震荡上行。但近期市场也面临大股东减持、规则修改后的IPO 重启、注册制快速推进等方面的压力, 因此,投资者对反弹的时间和空间均不宜抱很高期望,仓位轻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基建股、重组股等题材股的反弹, 而仓位非常重的投资者宜趁反弹逐步减轻一些仓位,以严格控制风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