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消费> 正文

新买北汽新能源被指系二手车 曾上过临时号牌

新买的北汽新能源被指系二手车

车主:新车却有去年的临牌,导航有记录,还疑似有二次喷漆

4S店:该车为展车,销售可能没和顾客沟通好

晨报记者 黄慧青

去年12月17日,徐先生在闵行区沪青平公路上的上海浦源北汽新能源4S店(以下简称“浦源4S店”),买了一辆北汽EV160。然而,提车的第二天,买新车的高兴劲就被一连串的问题给浇灭了:在副驾驶座前的储物箱内发现了该车的临时号牌;原厂导航发现了八次历史记录,其中一个目的地可能是深圳的月亮湾大道;该车左侧还可能重新被喷过漆……

徐先生说,种种迹象表明,他买的这辆新车,“更像是二手车甚至事故车”。

【问题1】去年曾上过临时号牌

去年12月17日,徐先生购买了这辆白色北汽新能源车,2015款EV160轻秀版,售价19万多元,约定于12月31日提车。然而,提车当天,4S店一名销售人员告知徐先生,暂时还无法提车,因为行李架安装出现问题,需等到今年1月4日才能提车。徐先生当时也没多想,便同意了。

1月4日下午1点,徐先生满心欢喜地去提车,当时车上仪表盘显示的行驶里程仅为8公里。到家停好车后,他特意看了看仪表盘,发现行驶里程共100公里,便回家休息了。

第二天,徐先生带着准备好的车内饰品,想给新车打扮一番,不想却发现了一连串的意外。

“我打开副驾驶座前的储物箱,发现了两张纸,一看是临时号牌:沪MK3463,有效期至2015年8月9日。我就纳闷了,今年1月份刚提的车,怎么在去年8月份上了临时号牌?”

记者看了下这张临时号牌,上面的签发日期是2015年7月10日,为期一个月,机动车所有人为“上海浦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即“浦源4S店”),但其地址却是莲花南路。

经查实,该地址是另一家汽车品牌的4S店,这是一家前厅销售、后院维修的4S店。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4S店与浦源4S店同属于润东集团。正常情况下,车辆只有需要上路行驶时才会办理临时号牌。

【问题2】该车左侧曾被喷过漆

为此,徐先生特地去一家专业做检测的汽修厂,对这辆新车做了检查,结果却让他感到崩溃:工作人员称,该车左侧曾被喷过漆,“有明显色差,还有颗粒,不平整,就连用来遮挡别处的纸都没剔除干净,漆溅得后备厢撑杆上都是,而且后窗的密封条有明显松动”。

记者查看了徐先生怀疑被喷漆的地方,的确有些色差,二次喷漆处的白色略微泛黄,呈米白色,而其余处更白些,呈纯白色,颗粒较粗。

随后,徐先生联系了浦源4S店的一名销售,对方曾答复称,“问过维修部,的确有两个地方喷过漆”。

“高高兴兴买车,却买了一个维修过的车,心里会舒服吗?”徐先生甚至怀疑,这辆所谓的新车很可能是一辆事故车,否则为什么要二次喷漆呢?

在他看来,浦源4S店对自己刻意隐瞒办理临时号牌、喷漆的情况,已涉嫌欺诈。

【问题3】原厂导航里有八次历史记录

随着对该车体检的进一步深入,徐先生又在该车的导航仪里发现了八条他从未去的导航记录。

这八条导航记录包括顾戴路加油站、明谷科技园、龙华迎宾馆、月亮湾大道等,大多数都是已完成的导航路线,即到达目的地的记录。

在这八条导航记录中,月亮湾大道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因为上海好像没有这条大道。

“上海好像没有,但深圳倒是有个月亮湾大道。”徐先生一度怀疑,这辆车曾去过深圳。因为北汽官网的资料显示,2015年6月6日,深港澳车展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大幕,北汽新能源汽车全面亮相,EV160等也纷纷登台。徐先生查阅百度地图发现,从深圳会展中心到月亮湾大道不足9公里。

[4S店回应]

该车曾作为展车使用过

1月7日,徐先生与浦源4S店相约进行了第一次商谈,负责人刘经理答复徐先生,该车曾作为展车使用过,而把展车作为新车销售也是可以的。

对于徐先生质疑该车系“二手车”,刘经理称会在七天后会给答复。此外,对徐先生提出的退一赔三的诉求,刘经理没有同意。

浦源4S店服务顾问余先生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证实,该车之前的确作为展车使用,所以办理了临时号牌:“当时也只是在周边小区作展示用,路程远的话我们会用拖车拖过去,近的话一两公里就开过去。”

余先生还进一步解释说,参展的车辆都是新车,没有二手车,所以是按新车价格来销售的,价格上也不会有任何折扣优惠,所以他们的操作也是符合规定的。至于销售没有告知顾客,可能是因为销售自己也不清楚车的状况:“没和顾客沟通好,是我们没有做到位。”

但对于徐先生质疑该车左侧曾被喷过漆的问题,余先生认为,“角度不同,看上去颜色也有不同,而客户所说的是否属实,还在确认中”。

对于导航记录里出现诸多导航记录的问题,余先生称,他们会进一步调查,“因为导航记录是可以刷新导入的,就像刷手机一样”。

末了,余先生说,如果车辆确实有问题,他们会给予退车,但是目前来说,徐先生提出的任何疑点,他们还都要进一步调查。

[律师说法]

4S店可能涉嫌合同欺诈

对于徐先生提出的几点疑问,一位4S店资深人士李先生认为,除了喷漆以外,导航记录也是一个关键点,建议车主可以去维修站检测路码表,“连接电脑就能查出是否有问题”。

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钟焱律师也赞同这一说法,认为首先必须要找专业权威的机构进行技术鉴定,比如仪表是否被更改,是否有重大事故,如果鉴定下来是有问题的,那么4S店就涉嫌合同欺诈了,可以根据新消法的规定给予惩罚性的赔偿。

根据《新消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汽车专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S店没有在销售前告知消费者“该车曾作为展车使用”,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该车作为展车,应该不算是新车,其销售价格应略低于市场价格。对于徐先生提出的喷漆以及导航仪有历史记录等问题,4S店都应该作出明确解释,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