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冯仑:活在未来,在当下混混

前天,在一次会议上,我和华大基因的创始人汪建聊起未来,他非常兴奋地向我展示了“未来医院”。在他的设想中,未来的医院不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医生,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基因工程师和物联网;医院也没有很多大型设备,而是通过编辑、修复、完善基因,来解决人类很多先天性缺陷,从而预防乃至根除某些疾病。

现在人类已知的疾病有九千种,但能够检查出来的只有四千种,能够用药治疗的仅有三千种。所以从这个逻辑上看,医院解决不了的这些问题,只有通过技术的进步,从基因阶段去彻底解决。这样的一个“未来医院”,将使我们整个人的生命过程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震撼的工作,而汪建为这项工作已经奋斗了几十年,未来,他仍将矢志不移地继续。据他讲,他已经和包括深圳、贵州在内的几个城市签约了,大概会投两百亿来建这种未来医院。

正说到这,一个朋友插话,“你们俩真是一类人,你弄立体城市,他弄未来医院。你们都活在未来,只不过来当下混混。”

大家相对一笑,表示赞成。 的确,一个好的创业者,其实最根本的工作就是着眼于未来,活在未来,在当下只不过是混混而已。

无独有偶,最近我在湖畔大学做学员面试。面试的第一题就是让学员画一张图,来讲解“世界因你而不同”。表达一下自己做的这家企业会给周边带来什么变化,因为你、因为你的这个企业,未来又会发生什么改变。

事实上,湖畔学院要选拔的企业家是一个为未来工作的企业家,是一个为改变周边事物的发展方式、改善周边人幸福指数而工作的企业家。这是湖畔学院迥异于其他商学院的、最有价值的地方。

通过两天的观察和体验,我强烈地意识到:一个有价值的创业、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的使命,就是为未来工作。通过创业,改变世界的某个部分,提高人类的幸福感。这就是企业家的价值,也是创业最激动人心的地方。然而,如何走向一个正确的未来?这却是一个又容易又困难、又简单又复杂、又短暂又长期的任务。

这也有规律可循。一般而论,我们发现,人类要走向一个理想的未来,大体上有三种方法:

第一种是价值观的指引。一个积极的价值观,会引导你奔向一个好的未来。比如说,美国有一家市场服务公司,它是从一个宗教团体发展起来的,里面的成员都怀揣着宗教理想,愿意帮助别人。当他们看到一些公共的或私家的草地需要修剪时,就不计报酬、态度认真地去修剪。久而久之,被他们服务的客人感觉到他们真心的付出和诚恳的劳动,也愿意付他们一点钱,来维持这样一种服务。

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一所医院的管理公司,专门负责管理医院和后勤。同时,他们也管理着很多军队、工厂的后勤。他们看起来总是做一些最简单、最初级的工作,但实际上却提供着最好、最专业的服务;同时,他们也通过这样的服务,改造、感化了很多流浪汉、轻微过失者,使他们获得生命的价值和工作的尊严。

由此可见,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能把一件事情、一个企业,引导到一个开阔的地带,创造出很好的市场前景。价值观会引导人们看见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使一些具备好的价值观的人,变成具有商业洞察力的人、具有先见之明的人、具有长远眼光的人,也是具有战略致胜先机的人。

第二种是科学的方法。

在中世纪有两种人:相信科学的人和相信宗教的人。他们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当一些人固执地坚持地心说时,另一些人却发现了日心说,他们试图用科学的方法来验证这一点,坚持不懈,甚至不惜牺牲生命来证明未来的正确方向。在我们今天看来,这是一个简单却亘古不变的规律和事实:地球是围着太阳转的。

科学是我们预见未来演变的一个技术路径。就像汪建最近十几二十年来所做的工作,他从基因最基本的生命单位开始不断研究,最后找到根治疾病、延长寿命、获得更好生活的所有路径。

科学家总是用他们的显微镜、化学试剂、计算机编码、算法等等这些方法,把未来世界越来越具体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我们可以举出很多科学的例子:物理科学、太空技术、基因科学、生命科学,还有诸如现代医学、化学等等。所有的这些科学技术,都揭示了我们小到一个基因、一个物质的微粒,大到整个太阳系走向未来的途径。

今天,人类到火星上去居住,似乎也变得不那么遥远,而这样一种彻底奔向未来的工作,是由谁来做的呢?科学家、企业家。

科学家用他们的研究、用他们独特的发现世界的能力,让我们对自然有了全新的了解。而企业家,特别像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这样特别有创造力、有使命感的企业家,通过可回收的火箭、高速火车、汽车,以及未来的外太空旅行,用科学和技术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特别的未来,这是一个让我们充满憧憬又激动不已的未来。

第三种就是历史的方法。

历史是未来的一个倒影,或者反过来说,未来是历史的倒影。如果一个人想看未来看得久远,当他疑惑、迷茫,甚至徘徊的时候,他完全可以停下来看看身后的影子,这个影子就叫历史。从历史中,他能找到未来发展的一些征兆,以及可能会在未来重复出现的一些规律性的现象。

人类的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活动的发展,事实上只有重复,没有创造。过往几千年、几万年当中,人类不断重复着一些行为。人和人之间不断产生的摩擦、进化,这个过程中所展示出来的规律,比如人的本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社会形态,实际上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一百年,还会不断重复。只不过在未来,这些规律的表现形式会穿上那个时代的衣服,用那个时代的语言表现出来而已。

比如说,人和人的利益冲突无所不在。在没有货币的时候,利益冲突表现为直接的争夺食物和杀戮;有了货币、有了商业以后,利益冲突表现为在交换当中的一些算计。当这些利益不能平衡的时候,解决这些冲突的办法无非就是战争。战争是一种特殊的利益冲突的解决方式,我抢你的,你抢我的,压制你的意见、强化我的意见并支配你实施。还有一种方法就是打官司,借助国家强制性的意志,也就是法律。我们彼此之间的冲突通过法律来仲裁。当然,还有第三种方法,既不是战争,也不是法律,而是欺骗、阴谋,甚至在肉体上消灭对方。

总之,历史上的这种规律,往往会在未来继续重复,而这种继续重复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认识未来的一个重要的方法。所以说,只有那些深刻了解历史的人,才具有把握未来的强大的力量。

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要能够活在未来、创造未来、掌握未来,一定要有这三种本事。首先必须要有一个明确而坚定执着的、正确的价值观,因你而改变环境,因你而使别人更幸福。同时,要掌握一些非常有效的科学技术。光有这两个还不够,还必须有第三个,那就是历史洞察力,必须掌握历史演进的规律,从过去的得失和教训当中,预见未来可能发生的故事。

创业不应该只是简单地让自己的口袋越来越鼓,更为重要的是,你要坚信,你的工作是有价值的,而且在你每天的创业中,始终要记着,你为什么要创业,你的初心是什么,你的工作是为了改变世界的哪一部分,给环境的改变带来什么正向的积累,从而让你周边的人和你生活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这就是湖畔学院创立的初衷,也是我们一些创办人的初心,同时也是汪建、柳传志、王石、马化腾的初心,是中国所有企业家的初心。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企业家的初心,生活才真的因为他们而变得更美好。当我们今天用着淘宝这么便捷地购物,通过微信去这么方便地沟通,用着百度去这么方便地检索,怀孕以后我们用着华大的技术去筛查基因的疾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难道不应该感念在这个时代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多的优秀企业家吗?

感谢时代,因为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很多特别的机会,让企业家通过他们的工作,令社会、令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感恩时代,让我们更多地去创造,世界将因我们而变得更加美丽。(冯仑 万通控股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四任会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