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海外网“金台问道”:带你“正确打开”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风险思考”圆桌讨论(海外网谢明 摄)

“2016年互联网金融投资机遇”圆桌讨论(海外网谢明 摄)

海外网1月20日电 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金台问道论坛”继2015年举行两期后,于2016年1月20日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报告厅拉开第三期的帷幕,以“‘正确打开’互联网金融”为主题,问道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机遇和风险。

本期论坛由恒普金融协办,并得到零点金融家智库和乐钱金融支持。来自互联网金融监管层、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企业的10余名嘉宾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方式,表达了各自对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观察和思考。百余名来自政府、行业协会,以及金融、传媒行业的人士到场,与嘉宾进行面对面交流。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和内涵、风险管控,以及行业的发展前景成为论坛关注的几大问题。

基础:本质在于金融

尽管互联网金融的内涵仍有待思考,互联网技术手段的作用也颇为瞩目,但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互联网还是金融的争论,与会嘉宾认为其本质仍在于金融。

“其实在2013年以前银行已经触网,但是为什么2013年才被称作互联网金融的元年?”英凡研究院副院长杜艳认为可以归结为两点,第一是否具备借助互联网获取资产端和客户端的能力,第二是否具备借助互联网对数据的获取和管理能力对一个信用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如果在这两方面没有突破,那么我认为你距离互联网金融还有很远。”

她同时表示,技术和渠道的变革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非常关键。杜艳表示,伴随技术变革,借助大数据进行信用风险管理成为可能,在此之前传统金融不能做到,因为触网数据有限,不能用数据方式完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也不可能用数据展开对客户精准营销。此外,技术变革带来了渠道变革,以前银行靠线下网点的铺设获取客户,现在完全在网上进行,一个APP即可满足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

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则指出:“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不断改变金融的业态,让资金流动效率和运营效率大大提高,金融服务更加便捷,并且让中国和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联系更加紧密,从而推动金融业的发展。”

焦点:风险管理是一个系统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在于金融,风险管控问题成为发展中的关键。

苏黎世中国董事会秘书陈力骁表示,金融是有几百年历史的一个产业,从根本上来讲它的风险可能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作为渠道的互联网是一个新的东西,金融通过互联网低成本甚至无成本地进行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前端营销中产品的优点会被很快放大,后端风险管理的漏洞也会因为海量数据而被放大。

金城银行吴小平认为,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如技术运营上的风险、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分控模型的考虑不周)和声誉风险。

考拉征信高级副总裁徐彦之表示,互联网征信即是为应对互联网金融相对传统金融的新风险而出现。“我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在你对面的是谁。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时候,互联网征信做的是金融秩序的维序者和过渡池,从风险角度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做出评判。”

与会嘉宾都非常强调从业者对于管控风险的作用。吴小平说,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具备先进的风险理念、技术、制度体系,以及强大的风险管理团队,尤其需要具备风险管理意识的人才。徐彦之表示,风险管理首先需要注意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另外她建议大家尽可能使用互联网征信手段。

事实上,投资者也成为行业风险管控中的重要一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能够只依靠新兴金融行业自己走向健全,因为政府监管和行业所做的努力都需要经历一个过程。风险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投资意识和投资文化的健全必不可少。

前景:正处转折 市场广阔

在监管方面,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贷监管细则(征收意见)出台,多地暂停P2P工商注册。互联网金融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如何?

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陆岷峰表示,2016年注定是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一年,规范并非限制创新,反而更有利于行业发展。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生命力需要和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陆岷峰同时提醒投资者,P2P本身就是一项高风险投资,投资人在投资前需要对自己对风险的承担和化解能力作出客观评估。

挖财副总裁王志峰指出,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到了一个转折点和分水岭。《指导意见》和网贷监管细则的落地对行业发展起到规范和约束的作用;网贷行业自身风险暴露,平台企业亟需进行自身转型,构建一套安全科学的风险控制系统来完善综合实力。

乐钱创始人兼CEO王炜认为,各项监管细则的出台给行业留下了更多时间思考,其业务模式是否符合互联网金融的模式。乐钱也一向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只有规范发展,才有更远大的未来。

众信金融首席运营官谭阳表示,经营合规的P2P平台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站岗和优质资产不足,而未来发展的瓶颈是优质资产的争夺。决定平台能否在监管下生产与发展的关键在于场景模式的布局——场景能够使得其不单单作为一个信用机构,而具备自己的供应链和生态圈。

网贷之家北京总经理白洋认为,作为平台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始终要坚守透明公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对广大投资人负责的基本原则,同时要不断提高团队的业务能力,加强行业资源整合能力,才能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第三方指导意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