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央行释放流动性再“加码” 专家指短期降准概率下降

中新网1月22日电 (金融频道 张明燕)2016年以来,央行释放流动性逐渐加码, 1月21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逆回购和352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期降准概率下降。

年初,金融市场出现“股汇双跌”。一方面,离岸人民币汇率急跌,1月7日,离岸人民币盘中创下6.7608元新低。同时,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连连下挫,1月7日一度跌至6.5646元,创近四年半新低。另一方面,A股市场持续回调,沪指年初至今已跌18%。

全年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呈现净流出态势。2015年1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894亿美元。2015年全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4659亿美元。

另外,受外汇占款下滑和春节取现需求的多重影响,银行间资金面临着较大缺口。12月末央行人民币外汇占款降至24.85万亿元,当月减少7082亿元,创历史最大降幅。

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其他条件不变,社会流动性趋于紧张,市场降准声音一度高涨。

对此,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日前提到,调整存准率的力度和频率的决策,应该以短期利率稳定在合理水平为前提。如果降准力度过大或过于频繁,会导致境内短期利率过度下行,可能加剧资本外流。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也认为,近期金融市场情况特殊,加之,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新兴市场跨境资本流动产生明显冲击。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整个新兴市场货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直接降准会增加人民币贬值预期。

自2016年以来,央行释放流动性动作频频,从1月初单纯的使用逆回购操作,到月中逐渐加码为多重工具并用,资金量也增加。

1月19日晚,央行宣布,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将通过分别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并适当下调3个月MLF利率至2.75%。

1月20日,央行实施150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

1月21日,央行再开展4000亿元逆回购和352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马骏认为,央行明确了所提供的中期流动性的规模,安排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予以支持,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

宗良分析指出,6000亿元以上资金支持,相当于降准0.5个百分点,近期降准可能性减弱。开展MLF、SLF等方式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能够更加精准地向市场释放有效的流动性。(中新网金融频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