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金融> 正文

央行称降准政策信号太强不轻易使用 春节前降准概率下降

本报讯(记者 程婕)日前,央行组织召开关于春节前后流动性管理工作的座谈会。据报道,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会上表示,春节前后确实存在流动性缺口,但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政策信号太强,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汇率形成负面冲击。央行工具箱里还有很多工具可以替代降准,补充流动性。

张晓慧表示:“谈到补充流动性,虽然央行工具箱里有很多工具可以使用,但商业银行最青睐的还是存款准备金的下调。我们承认降准确实是一个比较有效的补充流动性的工具,但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以及货币政策信号,往往是较强的。”

“现阶段,我们管理流动性时,要高度关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张晓慧表示,去年10月24日的双降,使得整个市场流动性非常宽松,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以及贬值的压力。

张晓慧表示,央行既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又要关注到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形成负面冲击。降准的政策信号过强,我们可以用其他工具来替代,补充流动性。当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总体充裕,但春节期间临时性的、季节性的需求,产生了流动性缺口,正好给培育政策利率、建立利率走廊机制提供了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如果总靠降准传递货币政策信号,大家对政策利率的变化,就不会足够敏感。那么利率市场化就徒有其表。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央行的表态表明春节前降准概率下降。但节后降准概率仍存。一方面,外汇占款流失的是低成本长期限流动性,无论是公开市场操作还是MLF或PSL,都存在资金成本,期限不匹配,无法完全对冲,随着时间推移,会推升银行间资金利率;另一方面,信用月初大幅投放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草根调研结果显示资产荒处于升级态势,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下,流动性周转需求上升在年初集中释放,不具备可持续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