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证监会重申减持新规 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短线交易规定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近期,慧球科技资管计划出现平仓再次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推向风口浪尖。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1月22日的新闻例会上表示,根据《减持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方式自二级市场买入股份,减持时亦不受《减持规定》有关减持比例等限制。但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不得违反《证券法》有关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

分析称慧球科技平仓事件构成短线交易

进入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洪峰”成为悬在A股市场的一颗石头,A股接连出现暴跌。为稳定市场,1月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打补丁”版的“减持新规”,按照有关规定,大股东3个月之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比例累计不得超过1%。

1月18日晚,慧球科技一则大股东一只资管计划持股遭强行平仓的公告,让慧球科技成为焦点。公司股票已停牌。

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顾国平2015年12月通过德邦慧金1号资管计划增持的841.5万股低于平仓线,由于顾国平未能按合同约定补仓,德邦创新已提前结束德邦慧金1号资管计划,并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将顾国平持有的全部计划份额净值清零。该资管计划遭遇平仓以后,顾国平对慧球科技的实际控制股份比例由8.79%下降为6.66%。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慧球科技公司的资管计划不受“减持新规”约束。但该公司董事长使用杠杆融资买入公司股份增持的举动,并遭到强制平仓一事,将受到《证券法》短线交易的约束。

现行《证券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但是,证券公司因包销购入售后剩余股票而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卖出该股票不受六个月时间限制。

董登新称,顾国平于2015年12月通过资管计划增持,并在2016年1月18日遭遇强制平仓,由于时间间隔仅为一个月,这就构成了短线交易,违反了《证券法》的上述规定。平仓价低于买入价,没有产生收益,就无需上缴公司;如果平仓价高于买入价,那么差价的收益部分将归公司所有。

上交所将加强后续监管

昨日,上交所也同步发声强调,加强对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后续交易行为的监管。1月21日,上交所已对1个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称,将继续关注大股东减持行为,对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采取重点监控措施,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一旦发现,将及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

2016年首个工作日,沪指大跌触发熔断,市场普遍认为与1月8日即将到期的大股东减持政策有关。在证监会减持新规出台后,不断有A股公司承诺不减持。但仍有数十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董登新认为,证监会收紧减持漏洞,这是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举措。

■ 热点

“养老金不承担调节股市功能”

人社部称,传言股市大跌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不符合实际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人社部1月2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地方养老保险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最快年内就可以启动,但这个投资不等同于“入市”,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养老金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

养老金投资运营最快年内启动

国务院去年8月曾下发通知,养老金可以入市,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有分析人士预估,此举可能为股市带来万亿潜在资金量,提振市场。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1月2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正在围绕相关配套政策开展工作,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抓紧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征求各地意见后正式实施,确保今年启动投资运营目标如期实现。

“这些配套措施出台后,各省区市就可以陆续启动委托投资程序,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进展快的年内就可以启动。”李忠说。

不过李忠解释,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并不等同于“入市”,委托投资开始的时间与“入市”时间也不能画等号。投资办法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有银行存款、债券、股票、重大项目等20多种产品和渠道,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

根本目的是为了保值增值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是委托市场机构进行操作,由其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股票交易时点,政府并不直接操作。”李忠说,养老金是老百姓养命钱,其市场化投资运营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值增值。养老金作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之一,并不承担股市调节功能和责任,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资本市场也没有对养老金提供特殊渠道和做特殊安排。

今年1月份,A股市场经历一波大跌,市场曾有传言称,股市大跌是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和时机。李忠澄清说,上述市场传言并不符合实际。

昨日,两市盘中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收复2900点,报收2916.56点,涨1.25%。目前距离全国“两会”已不到两个月,据中国证券网统计显示,近16年来,两会召开前一个月A股大概率出现上涨行情,沪指上涨概率达到87.5%;两会召开期间,沪指跌多涨少;两会结束后,A股上涨概率升至68.75%。另外,多家机构纷纷发布研究报告判断,会出现反弹的春季行情。

证券业协会将制定先行赔付规则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随着IPO再度重启,先行赔付制度也将随之到位。昨日的证监会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这一制度将由证券业协会专门制定。

2015年11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重启新股发行。邓舸强调,本次发行改革强化了中介机构的主体责任,具体包括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要求中介机构公开承诺若信息披露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造成投资者重大损失的,将先行对投资者进行赔付。

2016年1月1日起,IPO新政正式实施。市场也普遍期待“先行赔付”能落到实处。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下一步,将基于先行赔付的自律措施定位,按程序由证券业协会制定专门的制度规则,明确先行赔付的条件、标准和程序等具体规则。

“这一制度安排,有万福生科等案例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可以借鉴。”张晓军说。

2013年,平安证券出资3亿元设立“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偿在万福生科虚假陈述案件中受害的投资者。

监管层对减持的表态

2015年7月8日

证监会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2016年1月5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大规模减持不符合实际。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

2016年1月7日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时表示,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2016年1月9日

沪深交易所发布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通知,除了遵循1%的限制之外,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

2016年1月22日

证监会表示大股东减持不得违反《证券法》短线交易的禁止性规定。上交所强调,加强对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后续交易行为的监管。整理:金彧

■ 相关

证监会对6案件罚没3600万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证监会披露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的情况。其中,1宗信息披露违法案、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在限制期限内买卖股票案、1宗操纵股票价格案和3宗内幕交易案,合计罚没逾3600万元。

其中,对于任子行、世荣兆业、陈悦婷3宗内幕交易案,证监会分别罚没1003.3万元、1662万元、14.6万元。

事实上,自2015年初以来,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便已经“常态化”。证监会披露,去年全年合计罚没54亿元,超过过去十年罚款总和的1.5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