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高送转再现 追高小心掉入“陷阱”

继本周四高送转概念股逆势崛起后,该板块昨天再度走强,太原刚玉、湖北金环、国恩股份涨停。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高送转历来是A股“黑马”板块之一,其炒作经久不衰,每年11月份到次年4月份是A股市场炒作高送转题材的黄金时期,但其中也蕴含一些陷阱,例如方案变脸、方案实施前炒高股价实施后却无法填权等,投资者在择股时须多加小心。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截至1月21日,今年已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多数为高送转方案。其中,南方泵业、苏试试验等上市公司还补充披露了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增减持意向。

后续将诞生更多更大红包

昨日,有汤臣倍健、万孚生物、九强生物、华铁科技等4家上市公司宣布计划高送转。

Wind数据显示,1月公布高送转的多家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为2015年度业绩预增或略增的公司。其中预增最多的是海翔药业,预计净利润约5亿元~5.5亿元,同比增长834.24%~927.67%,因此,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快速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大股东也提出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同时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方案。

此外,次新股也是高送转概念股的主力军。1月以来已有星徽精密、赛摩电气等5家新股上市公司发布了高送转方案,均是在去年5月、6月间登陆资本市场的。

对比往年的数据不难发现,今年上市公司在“送转”方案上纷纷加码,去年“10转10”就被视作大方,如今则成为“起步价”。在24家公司中,除三川股份发布了10股转增8股的送股方案外,另外23家上市公司大都发布了10股转增10股及以上的分红预案。

国信证券认为,“高送转”是A股历年炒作主题,从历史数据看,预案披露日前后30个交易日内往往有超额收益。

游资推动红包股连续涨停

从去年年底开始,高送转概念股就出现波段性行情,近日板块总体更是持续走强。本周四,高送转概念股逆市崛起。昨天概念股再度走强。

其中,财信发展除了10转25股且派现,同时公司还因率先公布2015年的年报而受到资金追捧。自去年公布高送转预案以来,财信发展累计涨幅达到167%,而沪指同期累计下跌近16%。

太原刚玉此前公布10转10股的高送转预案,公司同时公告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为亏损5000万元至6000万元。尽管业绩不佳,但大盘正处于低位反弹时期,太原刚玉周二仍然受到资金追捧,股价当日一字涨停,周三继续涨停。昨天该股依然涨停。

赛摩电气股价表现也很强,周一公布每10股转增20股且现金分红的预案,当日以涨停板收盘,周二周三和昨天均涨停。

而盘后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近日高送转概念股的大涨主要是游资在推动。比如太原刚玉周四日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不过买入资金较为分散。

赛摩电气周一涨停时,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是华宝证券杭州玉古路证券营业部等,均买入超过1000万元;昨日该股涨停时,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仍然是游资。

小心方案“流产”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高送转历来是A股“黑马”板块之一,其炒作经久不衰,但其中也蕴含一些陷阱,投资者在择股时须多加小心。

例如,在市场屡现概念股“掘金”热潮的当下,看似辉煌的高送转数字后面却出现不少罕见的不和谐声音,包括海润光伏、佳都科技等在内多家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均因为拖延实施或者公布后变脸而被管理层关注。

去年10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涉及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等6位当事人。这是上交所对上市公司延迟实施送转方案出具的首份关注函。

此外,东方网络在披露了其控股股东提议的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增20之后,股价亦在相关公告发布后连续数日上涨。但公司最终却以“审计工作无法如期完成”的理由推迟实施高送转方案。因此,面对看似诱人的高送转,投资者需要警惕慷慨背后的陷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