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人大教授宋常涉内幕交易被查 曾获封两市"最忙独董"

上市公司独董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并非个案供图/视觉中国

日前,身兼4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人大教授宋常,被曝出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前,宋常曾因违规买入京能置业的股票,而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上周末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披露其独立董事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作为人大商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常身兼多职,目前是菲利华、贵人鸟、九华旅游、京能置业四家公司独立董事,去年8月之前还曾任神雾环保(300156)独董,为A股市场最忙独董之一。

宋常涉内幕交易被立案

根据京能置业发布的《关于独立董事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宋常于1月21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九华旅游、菲利华、贵人鸟也发布类似公告。

上述公司不约而同地强调,本次立案调查事项是针对宋常个人的专项调查,目前公司经营稳定,运作正常,并表示因存在职务关联关系,将积极关注此事项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宋常生于1965年,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京能置业财报显示,宋常在公司领取的薪酬是6万元。除此,宋常还任贵人鸟、菲利华独董,年度薪酬分别为18万元、10万元。

曾获封两市“最忙独董”

除了上述四家公司之外,在2015年8月之前,宋常还曾任神雾环保的独立董事,任期自2011年10月11日至2015年8月17日,2014年领取独董薪酬6万元。

在此之前,宋常还先后担任过天鸿宝业、东华科技、天地科技、盛运股份、当升科技、天立环保、大恒科技等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被媒体称为两市“最忙独董”之一。2012年,贵人鸟上市之初,独董宋常除了身兼5家上市公司独董,同时任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董,中原证券虽非上市公司,但规模不亚于一些上市公司,身兼多职,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独立董事的职责,宋常因此一度饱受质疑。据媒体报道,宋常还担任中信建投、长城证券等券商的独立董事职位。

资源众多、研究领域横跨各行的高校教师,一直是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首选。2013年10月中组部“18号文”下发之后,大批有党政领导干部履历的独董挂靴,高校教师更作为最佳补缺者密集涌入上市公司董事会。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日,A股上市公司中共设置独董职位近9000个,其中有近3000位独董是由高校在任或曾任教授兼任的,占比接近1/3。

上述原因一方面导致了一些知名高校的知名学者身兼多职。有研究称,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兼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数量为全国第一,第二是上海财经大学。同样获封两市“最忙独董”的徐经长,也来自人大,为人大商学院的会计系副主任、EMBA中心主任,徐经长一度身兼6家上市公司独董。

独董涉嫌内幕交易并非首例

此番被监管关注,对宋常并非首次。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2015年6月15日,上交所上市公司监察一部发布《关于对京能置业独立董事宋常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该决定称,经查明,2015年4月9日,宋常以每股9.31元买入10万股京能置业的股票。2015年4月18日,京能置业披露2014年年报。宋常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天内买入公司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之后,宋常主动报告,并承诺将2015年4月9日买入的公司股票自买入日起自愿锁定一年,监察部门也因此给予减轻处理,对宋常予以“监管关注”。

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调查,宋常也并非首例。2011年12月,证监会宣布对杨冶山涉嫌交易漳泽电力行为立案,杨冶山时任中信证券研究部质量总监、电力行业首席分析师,兼任漳泽电力独董。监管调查显示,2011年4月,杨治山在知晓内幕消息后借用他人账户买入漳泽电力,涉及金额约1500万元,杨治山最终因涉嫌内幕交易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同样在2011年,南方航空独董林光宇因涉嫌内幕交易,被香港证监会提出刑事起诉。2012年6月,华工科技独董骆晓鸣也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4年8月武汉中级人民法院认定骆晓鸣犯内幕交易罪并做出了判罚。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相关新闻

公安部:严打证券期货领域犯罪

新华社电(记者 邹伟)针对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多发态势,公安机关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厉防范、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地下钱庄、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金融管理秩序。

这是记者从23日至24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2015年我国金融犯罪案件频发,一些网络借贷平台由于缺乏标准、缺乏监管,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以高息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p2p、融资担保等领域非法集资犯罪呈井喷式爆发,去年上升48.8%。

会议还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针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全面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集中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针对迅猛增长的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统筹网上网下、境内境外,注重区域联动、部门协同,着力提升整体打防效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