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交易所监管大宗交易接盘方 中毅达6个涨停后还能"妖"多久?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彭水萍

2016年开年第一个月,连续跌停的个股比比皆是,有没有投资者苦苦追寻的连续涨停个股?除了刚上市的新股,一只名不见经传的沪市股票最近吸引到市场各方的关注:中毅达(600610,收盘价15.74元)从1月13日开始到1月22日,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区间涨幅近八成,堪称A股市场2016年开年来第一只妖股。

一直以来,妖股一般都是各种概念、不能证伪的利好缠身,而中毅达的“妖气”却是由其面对减持利空的强势涨停反衬出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毅达股价连续6日涨停之际,公司两大持股5%以上的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355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达3.32%,正可谓“背靠大树好乘凉”。

更具戏剧性的是,1月22日下午,上证所对中毅达1月18日大宗交易接盘方发出监管,因其在二级市场卖出股份影响中毅达价格,最终账户惨遭盘中暂停交易。很显然,一般意义上偏于利空的大宗交易减持的相关消息并未能阻碍该股1月22日强势实现第6个涨停。

两股东减持3550万股

1月13日以来,中毅达凭借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6登龙虎榜,期间涨幅达77.25%,被市场称为2016年首只妖股。而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曾从2016年1月19日起停牌核查。不过随后公司复牌并公告称,控股股东等并未有筹划任何重大事项,并持续提示了投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高达1610倍,远高于同行业水平,公司股价已经明显偏离公司基本面。

在大盘持续弱势的情况下,没有明显的利好,且公司自身也提示风险,中毅达股价却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更令投资者惊讶的是,这其中还夹杂股东大宗交易减持及接盘方“砸盘”的利空。

中毅达1月23日公告称,公司股东西藏一乙于1月21日和22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5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减持价格为13.45元至14.80元;股东西藏钱锋于1月18日和22日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7%,减持价格为12.23元至14.80元。上述两大股东在3个交易日内,合计减持3550万股,占公司股本比例达到3.32%。

公告数据显示,本次减持后,西藏一乙持有公司股份15863.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西藏钱锋持有公司股份64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5%。

同期大宗交易平台数据显示,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汉中门大街证券营业部于1月21日和22日有3笔卖出中毅达股票的交易,成交股数分别为550万、500万和500万股,与公司股东西藏一乙的减持量相当;同时,与股东西藏钱锋减持数量相当是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南京华侨路证券营业部这一席位。而从成交溢价率来看,这期间6笔大宗交易平均折价在6%左右,考虑到该股最近连续涨停,1月18日及1月21日的接盘方浮盈不少。

接盘方被暂停账户交易

不过,对接盘方来说,在享受妖股中毅达大宗交易带来的“恩惠”之时,也面临一定的卡壳风险。

1月22日下午,上证所发布了加强对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后续交易行为的监管。上证所表示,自大股东减持新规发布以来,对大股东减持行为予以高度关注。1月21日,对1个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1月18日,投资者陈某某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中毅达股份,卖出方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1月21日集合竞价开始,陈某某连续申报卖出该股,9点54分57秒至9点59分55秒,陈某某申报卖出58笔,合计107.7万股,成交68.39万股,成交金额921.59万元,占同时段该股成交的比例为21.66%,将股价由13.79元打压至13.03元,打压幅度5.84%,严重影响了该股的交易价格。

对此,上证所立即根据相关规定对陈某某的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18日申万宏源南京华侨路营业部共卖出1000万股,成交价为12.23元/股,民族证券上海南丹东路营业部和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分别买入380万股和620万股,而从监管对象行为来看,其中一位接盘方并未大量卖出股份就已经遭到交易所重点监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