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四季度偏股基金平均仓位达六成 半数仓位超80%

2015年偏股基金业绩榜首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持有股票占净值比达94.27%,亚军富国低碳环保混合仓位93.70%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2016年以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偏股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12.85%。同期沪指下跌了17.53%。

随着2015年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四季度末,偏股基金仓位如何,它们是轻仓避险,还是激进持股,也展现在了投资者面前。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基金持有股票市值1.88万亿元,占净值比23.16%。持有债券2.64万亿元,占净值比32.50%。持有基金664.84亿元,占净值比0.82%。持有现金2.96万亿元,占净值比36.39%。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四季度末数据显示,四季度末偏股基金平均仓位六成。

大型基金公司仓位分化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1219只可比偏股基金持有股票占净值比平均值为62.11%。

其中方正富邦基金旗下3只基金持股平均占净值比达89.59%,属于最爱股票的基金管理公司。东海基金、财通基金、宝盈基金、上银基金、汇添富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名列其后,旗下偏股基金持股占净值比平均值均超过85%。

值得注意的是,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偏股基金持股出现了一定分化。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有5家高于平均仓位。

如华夏基金,旗下17只基金,持股占基金净值比均值为82.31%,在可比9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1位。汇添富基金旗下19只基金平均仓位85.40%。工银瑞信基金旗下33只基金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为73.16%,排名第31位。嘉实基金旗下29只基金平均仓位77.91%。中银旗下22只基金平均仓位70.74%。

3家基金公司仓位接近偏股基金平均仓位。它们是南方基金旗下31只基金平均仓位60.27%,广发基金旗下24只基金平均仓位59.20%,富国基金旗下29只偏股基金平均仓位69.11%,较为接近平均持股仓位。

而还有部分基金公司旗下的偏股基金明显低于平均持股仓位。而易方达基金旗下32只偏股基金仓位为57.70%。天弘基金旗下10只偏股基金平均仓位为44.52%。

二成股基仓位超90%

从个股角度来看,2015年偏股基金业绩榜首的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持有股票占净值比达94.27%,在可比1219只基金中处第14位。富国低碳环保混合,仓位93.70%,四季度市值增长85.90%。

可比基金中,共247只仓位超九成,占1203只可比基金的20.53%。仓位在八成到九成间的基金337只。七成到八成间的190只。六成到七成间的70只。六成以下358只。可见,在四季度末,仓位在八成以上的偏股基金,占48.54%,接近半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