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4家公司督察长"排队" 离任新任高管"跑步"就位

2016年元月基金公司已发布14则高管变动公告,与去年同期数据持平

分析师表示,基金高管岗位同一天出现离任与上任避免了“代任”而产生的弊端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督察长是基金公司风险控制中重要的一环。开年不足一个月,已经有4家基金公司更换督察长。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3日,基金公司共发布14则高管变更公告,与去年同期数据持平,14位高管涉及到12家基金公司。

但今年的高管变动出现新的现象。首先,与以往高管离任后,由其他高管代任不同,今年的高管变动多为新任与离任同时进行,年内已离职高管资料中,总经理、督察长及董事长3个岗位均有涉及。其次,按目前统计数据来看,年内督察长的离职率要高于其他岗位。

北京一位分析师表示,现在基金高管岗位同一天出现离任与上任的现象也是基金公司的进步,说明出现高管离职的情况,基金公司有足够的时间从外部招聘或内部提拔高管,使其在其位谋其职。

14则高管变更公告

6则同一岗位“离上”同发生

2016年伊始,基金业人才的流动情况如何?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

iFunD统计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月23日,年内已有10位基金经理离职,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4人,考虑到基金经理人数总和远超过基金公司高管人数,而基金经理的变动率理应高于基金公司高管,但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更的公告数量明显与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数量持平。目前,已有12家基金公司发布14则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已公布的14则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公告中,有6则为同一岗位同时发生离任以及上任现象,涉及到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东吴基金、永赢基金、浙商基金、东海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其中,东吴基金总经理及董事长均发生上述现象。

具体看来,国海富兰克林董事长吴显玲1月4日因工作需要离任后,Gregory E. McGowan立马上任董事长一职。

东海基金朱科敏因工作原因于1月12日离任董事长一职,葛伟忠于当天上任该职位。资料显示,葛伟忠曾任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香梅路营业部总经理助理、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上海愚园路营业部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总裁助理等。现任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兼任东海瑞京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

浙商基金闻震宇因个人原因于1月13日离任督察长一职,郭乐琦于当天上任该职位,资料显示,郭乐琦曾任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平安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台风控、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律师、上海嘉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及合伙人、平安集团投资管理委员会投资管理中心、CIO办公室PE投资管理经理。

永赢基金督察长赵鹏因工作调整于1月13日离任该岗位,新任督察长毛慧于当天上任,资料显示,毛慧有10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曾任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源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监察经理;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监察稽核总监。东吴基金董事长吴永敏因退休于1月16日离任该岗位,新任董事长范力于当天任职,同一日,东吴基金还发布总经理离任与新任公告,任少华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新任总经理王炯于当日上任,资料显示,王炯1991年7月至1993年5月就职于苏州市统计局,任综合处科员;1993年5月至2012年9月就职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东吴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历任总裁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机构客户部总经理、总裁助理、东吴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2012年10月至今就职于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对此,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以往基金公司高管离任后,由于不能快速找到合适的人担任,多由其他岗位高管代任,由此会产生一些弊端。而现在,基金高管岗位同一天出现离任与上任的现象也是基金公司的进步,说明出现高管离职的情况,基金公司有足够的时间从外部招聘或内部提拔高管,使其在其位谋其职。

督察长“排队”离任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布信息统计,在12家基金公司发布的14则基金高管变更公告中,有4位督察长离任,3位董事长离任,1位总经理离任。

离任督察长的4家基金公司为景顺长城基金、永赢基金、浙商基金和中欧基金。具体看来,1月20日,景顺长城督察长黄卫明因个人原因辞职。1月13日,永赢基金督察长赵鹏因工作调整原因离任该岗位。1月13日,浙商基金督察长闻震宇因个人原因离职。中欧基金1月5日公告,原督察长黄桦因个人原因于2015年12月31日离职。而在1月14日,益民基金发布公告新任总经理为黄桦。

值得注意的是,3位离任董事长中,2人的离任原因均为工作需要。具体看来,1月4日,吴显玲因工作需求离任国海富兰克林董事长一职,于1月7日开始担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1月12日,东海基金原董事长朱科敏因工作原因离任该职位。1月16日,东吴基金原董事长吴永敏因退休原因离任该岗位。离任总经理的仅1家,为东吴基金。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