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光伏产业将迎政策利好 9只受益股强势涨停提前爆发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管理和竞争配置意见稿、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的通知,这些政策均给光伏行业释放利好;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将通过实施“领跑者”计划、竞争电价政策引导企业降低光伏成本,同时正和财政部、国土部、税务总局、国开行等部门协调出台补贴、土地利用、税收、“走出去”、光伏扶贫等光伏产业方面的新政。

除政策面利好外,行业的整体基本面也处于回暖状态;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0%以上,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约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最大的国家;对于行业2016年发展情况,中国光伏协会预计,国内外光伏市场需求旺盛,预计全年国内外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58GW以上。而我国预计在“领跑者”计划和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驱动下,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20GW以上。

事实上,行业景气度回升在相关公司2015年业绩上已经有所体现,拓日新能2015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3300万元至450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亏损537.74万元),原因说明:公司2015年加速布局光伏电站项目,并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资金进行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电费收入的增加增厚了公司利润;同时,公司对外积极拓展战略合作客户以及对内加强集团化管控降低营业成本,保障公司业绩稳步增加。向日葵1月20日公告,公司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0.22%至166.91%(上年同期3746.54万元),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随着国家对光伏行业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光伏行业形势逐步回升。公司进一步加大国内市场拓展力度,国内销售收入明显提升。另外2015年业绩预增的主营光伏类上市公司还有:中利科技、爱康科技、亚玛顿等。

在行业发展前景广阔的背景下,向光伏领域转型、通过定增加码主业、向行业下游进行延伸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例如积极收购太阳能光伏电站公司的嘉化能源、拟投资年产500MW高效单晶电池片和500MW高效组件项目的横店东磁、定增投向光伏逆变器、光伏电站等产业链多个领域的阳光电源等等。

在诸多利好消息的持续发酵下,上周五,光伏概念股集体异动,板块内京运通、珈伟股份、科士达、利达光电、水晶光电、桐君阁、安彩高科、金刚玻璃和易事特等9只个股强势涨停,另外,东山精密、江河创建、大港股份、七星电子、小天鹅A等多只个股涨幅均超5%。

对于板块未来机会,东北证券表示,对不同类型的光伏电站分类管理,光伏电站竞价上网机制等政策,利于行业健康发展;限电问题短时期内仍是常态,推荐光伏限电比例不严重的电站运营公司。可关注东方日升、旷达科技、中天科技等。

而华泰证券也表示,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的通知,并明确提出,要精准实施光伏扶贫政策,鼓励光伏建设与种植和养殖业结合。该政策将拉动“十三五”期间电网投资的增长,同时推动分布式光伏项目尤其是农光互补和渔光一体光伏项目的建设。受益股可关注,配电网投资加快的华仪电气,农光互补和渔光一体化光伏项目标的通威股份,以及精功科技、龙泉股份和首航节能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