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超230只产品净值跌破0.7元 多位明星私募"很受伤"

◎每经记者 杨建

年初以来,A股深度回调,阳光私募行业也正遭遇新一轮生存危机。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6年开年以来,截至1月18日,在有净值更新的2285只产品中,有500多只私募产品净值跌破0.8元,占比超两成;超过230只产品净值跌破0.7元。私募行业整体在寒冬中艰难前进,不少明星私募也有产品遭遇滑铁卢。

记者注意到,产品净值跌入危险区间者不乏明星私募大佬,不少公司更是旧痛添新伤,股灾中的清盘之痛还未彻底散去,开年的急跌又使公司陷入新一轮清盘危机。根据混沌投资官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混沌价值二号”产品净值为0.6560元,业内分析认为,拿钱补仓或许成为挽救该基金的再次选择。

私募大佬产品濒临清盘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开年以来股市持续急跌,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在这次大跌中深受其害。频繁的大跌让私募基金净值达到前所未有的低点,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1月19日之间有更新净值的2285只私募基金产品中,目前净值跌破0.8元的共计539只产品,占比达23%,其中净值跌破0.7元的有239只产品,而0.8元至0.7元往往是私募基金的清盘线。

记者注意到,产品净值跌入清盘区间的不乏明星私募大佬,如明星私募张小川旗下清水源投资官网数据显示,有多只产品净值在0.7元左右,濒临清盘线。清水源投资官网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净值日1月15日,清水源9号的净值为0.7230元;清水源21号产品的净值为0.7290元;清水源31号产品的净值为0.7190元;锐进31期清水源尊享的净值为0.6546元;银河资本-清水源8号资管计划净值为0.6780元;融通资本-清水源39号资管计划净值为0.6640元;此外,瑞银证券-清水源50号净值为0.6176元。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明星私募清水源投资旗下有22只产品(包括子基金)净值低于0.8元,其中“新方程清水源创新子基金2期”和“新方程清水源创新子基金3期”1月8日的净值仅为0.582元和0.557元。在2015年股灾中,清水源在第一波急跌中就有产品跌破清盘线,当时公司便表示将拿出公司未来3年净利润的20%设立投资者基金。

除张小川以外,另一位“奔私”的私募大佬孙建冬旗下也有多只信托子基金跌幅不浅,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鸿道投资共有33只信托子基金净值位于0.6708~0.7538之间。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私募大佬产品大多集中发行于2015年二季度,当时市场一片火爆,私募发行产品、规模扩张相当迅速,尤其是私募大佬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客户通过子基金等形式中途进场的不在少数。再加上这些私募基金多数风格比较激进,保持高仓位运作,市场急跌之后虽有所反弹,但是整体跌幅较大。而2016年开年首周,大盘急跌再加上熔断机制导致流动性缺失,高仓位私募产品净值再度回撤也再所难免。

混沌价值二号再破0.7元

记者注意到,产品净值跌入清盘区间的不少公司是旧痛添新伤,2015年6月底急跌的伤痛还未彻底散去,开年的持续大跌又使它们陷入新一轮清盘危机。

据混沌投资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1月8日“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单位累计净值再度跌破0.7元,而据其最新公布的净值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该产品净值为0.6560元。

记者注意到,2015年6月下旬和8月底的两次市场急跌令许多私募产品逼近清盘线,私募大佬葛卫东旗下混沌投资的“混沌价值二号”基金由于净值出现大幅回撤被市场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混沌价值二号”基金于2015年6月8日高位建仓后便遭遇连环急跌,不到三个月,净值即下跌超30%,产品的大幅回撤迫使混沌投资不得不出面澄清并道歉。

此后,2015年9月15日混沌投资展开自救,其控股公司拟于9月30日之前向“混沌价值一号”基金和“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分别追加5000万元和1亿元。不过,市场虽然在2015年9和10月出现了一波反弹行情,但该产品净值仍旧维持在0.7元左右,上述自救措施对“混沌价值二号”收效甚微。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媒体此前报道混沌投资旗下产品遭到客户的大量赎回及公司核心交易员离职等传言,为此记者采访混沌投资,混沌投资相关人士回复记者短信称为“谣言”,未再对传言做过多的解释。

深圳一私募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目前混沌投资相关产品的遭遇其实是很多私募产品都遇到的情况,私募产品若净值逼近清盘线附近而不清盘,补救措施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基金管理人自行掏钱补仓,抬高私募产品的安全垫;另外一种方式则是私募基金与投资者协商修改或取消清盘线。有业内分析认为,“混沌价值二号”并未设置清盘线,因此并不存在清盘危机,不过若考虑到产品的持续稳定营运,拿钱补仓或成为混沌投资挽救“混沌价值二号”基金的再次选择。

市场在低位宽幅震荡,让部分私募也难把握节奏,“小散”们又该如何跟上行情?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这时候有靠谱的市场前瞻观点那是再好不过。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的张道达投资手记正是如此。就在2015年6月急跌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大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