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调低预期 基金经理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

2015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基金的调仓换股路径逐渐浮现。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股市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基金持仓的大部分行业市值均大幅上涨,其中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的增长最为突出;金融、交运、采矿等行业市值则小幅下降。另外,排名居前三的行业总市值由三季度的7515.24亿元缩水至10002.67亿元,行业集中度(前三名总值占净值比例)上升5.04个百分点至50.48%。

重仓股方面,兴业银行再度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石基信息和奥飞动漫位列第二、三名,中国平安下滑至第四名。

纳入统计的3202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共实现盈利4979.95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成为赚钱的中坚力量,盈利占比超过六成。

加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板块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基金持仓的行业市值即占净值比例的排名上,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依然位列前三。其中,制造业市值由三季度的5516.54亿元大幅上升至7384.59亿元,占净值比例上涨3.74个百分点,成为四季度行情的最大受益者;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紧随其后,市值上涨660.09亿元,占净值比例上提2.16个百分点;仅有金融业市值较三季度出现小幅下降,缩水40.72亿元,占净值比例下跌1.03%。另外,交运、采矿、卫生和社会工作这三个行业的市值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他行业均环比上升。

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信息技术业占据4席,金融业和消费品及服务各占3席。其中,兴业银行仍然是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并成为四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股票,85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85.89亿元的市值;石基信息以19只基金共持有59.8亿元的市值紧随其后,奥飞动漫则排名第三,69只基金共持有58.79亿元。三季度排名第二的中国平安在四季度滑落至第四名,66只基金共持有56.43亿元。

不过,兴业银行在四季度的上涨收益并不算亮眼,仅上涨17.24%,在前五十大基金重仓股中排名较为靠后。相比之下,皇氏集团、顺网科技、天齐锂业、东软集团、美亚柏科、皇氏集团四季度涨幅均超过100%,而天齐锂业、皇氏集团在四季度龙虎榜中屡次出现。

增持前十大重仓股方面,兴业银行拔得头筹,奥飞动漫、皇氏集团、石基信息、格力电器则紧随其后。在增持前二十大名单中,信息技术类股票占据10个席位,消费品及服务占据6席,金融占据剩下4席,且均为银行股。

相比之下,被基金大幅减持的板块则较为分化,在前二十大被减持个股中,比较集中的信息技术和医药各占6席,体现了市场之间的筹码交换。不过,在前十大被减持个股中,仅有怡亚通、海南海药在四季度下跌,跌幅分别为37.03%、22.23%,其余个股均表现出不同程度涨幅。值得注意的是,万科A四季度涨幅达 91.91%,但位列被基金减持的第12名。

在被剔除出重仓股的前五十只个股名单中,消费品及服务板块占据最多席位,细分子行业则分布汽车及配件、农业、食品、商业、纺织服装等各个细分行业,同样呈现出较为分化的特点。不过,被剔除出重仓股的大部分是以“600”开头的大中市值股票,基金增持的多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

一季度转战结构性行情

四季报显示,基金对2016年一季度乃至全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和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表现出一定的担忧,认为趋势性的机会将逐步减少,但其中结构性的机遇仍然存在,重点看好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

夺得2015年基金收益桂冠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认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相对均衡状态,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不断崛起。他们在四季报中指出,“综合宏观经济局面、财政货币政策以及市场估值环境,我们认为市场将处于相对均衡的状态,我们继续挑选行业成长性好、具备战略视野、公司治理良好、市值合理的标的进行配置。”放眼中长期,基金经理宋昆认为,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活力的依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随着人类走进移动互联、云计算时代,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将在制造业中承担举足轻重的作用。互联网的垂直应用领域,将迅速而深刻地改变社会生活,值得我们高度地关注。

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则表示,2016年基金的策略是加强宏观经济和具体公司的研究,寻找确定性较强的机会,配置基本面较具潜力的个股。

国投瑞银瑞盈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认为,预计2016年宏观经济仍较疲软,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大,二级市场趋势性机会减少。2016年面临部分增发股份的解禁,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交易时机,并积极参与债券方面的投资机会。

大成基金成长混合基金称,在2015年的高收益下,需要降低2016年的收益预期,因此持仓组合会增加估值合理白马股的配置,适当降低组合的贝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