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长江证券被指研报违规 整顿之风开始?

新年开始的这一个月,长江证券“黑天鹅”事件不断,继前董事长杨泽柱因涉嫌违纪被调查而辞职之后,该公司研究报告业务再被证监会点名。在业内看来,此次长江证券研究报告业务被指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情形,大概是与去年以来引发热议的“奇葩研报”有关。

而市场第一反应则是人称“浦电路郭德纲”的“桃子姐”——长江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覃川桃的研究报告,其报告有“语不惊人死不休”之势,风格幽默诙谐,热词满屏飞甚至有不太雅观之词。但这样研报风格并非覃川桃首创,证券市场早有先例。

有业内人士认为,证券业研究者应该扎实严肃地把投资逻辑讲清楚,而不是将研报娱乐化,长江证券此次被证监会点名,或许意味着证券业研报业务将迎来整顿之风。

长江证券被指研报违规

1月22日,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认为公司在开展研究报告业务时,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的情形,违反有关规定。同时,湖北证监局责令长江证券在2016年2月1日至2017年1月31日期间,每3个月对公司研究报告业务增加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向湖北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对于到底是哪方面的“内部控制不完善”问题导致违规,《第一财经日报》尝试联系长江证券方面,但以不方便接受采访回应。

在业内人士看来,有可能是长江证券去年以来发布的引发热议的所谓“奇葩研报”,在市场当中引发了一些不良发应,从而引起了监管当局的关注。

提起长江证券的“奇葩研报”,市场印象较为深刻的则是“桃子姐”覃川桃的研报。虽然目前还难以断定,长江证券此次被证监会点名是否与“桃子姐”有关,但其最近一年来的研报确实引发市场热议不断。

以“桃子姐”最近的研报来看,2015年12月3日其发表研报《你大妈不是你大妈,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一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至今仍位列wind研报中阅读排行榜第一位。整篇报告文风不羁,各种大胆比喻犹如闲话聊天,诸如“所谓的二八转换,在10 年之后看着好像发生过(而且仅发生过)一次,但他事实上应该视为一轮牛市的冲锋号角,毕竟普涨才是大牛市,转换什么的都是因为家里揭不开锅,喂了老大就没法喂老二闹的。在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里,正道只有一个,三个字:撸小股票。”也有中英文夹杂的情况,又如“大股东禁止减持的deadline眼看着1月就要到了,而且别人也知道1月是deadline,所以,you know what i mean……”

“桃子姐”的蹿红要回溯到去年年初。去年1月23日覃川桃在一份对大盘走势的技术分析报告中用“爱有多销魂,就有多伤人”来形容市场。同年4月,覃川桃又以一篇《侠之大者,为国接盘》打响旗号,之后连续发布了不少标题雷人、调侃之风愈演愈烈的研报,比如《长得帅就死得快么?》、《别时容易见时难,东风若无力,官人花残》、《千金散尽还复来,教你闷声发大财》等。

对于如此娱乐化的行文风格如何能过研报发表时的审核环节,“桃子姐”去年曾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们这边审核这方面是不太管的,只要格式没什么问题一般就都ok。”

为此,《第一财经日报》向长江证券多位分析师咨询研报审批程序,回答均是,研报提交后,将会有3-4道审批程序,分系统自动审核敏感词和人工审核,大致为“先是有审核小组初审、再由两人复审、最后终身”这样的程序。

一位接近长江证券的人士表示,“桃子姐”的如此的研报风格,也可能是因为此前这些报告在微信平台上发表,以调侃的角度,之后要求全部对外发布,所以影响范围扩大。

至于长江证券此次被证监会点名的情况是否如此,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在研报这个问题上,长江证券已栽了不止一个跟头。2015年5月4日晚,多家网络媒体转载了内容涉及“长江证券研报预测三季度或提高印花税”的文章,一句“提高印花税”立即成为市场热议对象。事后证明,此言为虚。证监会6月12日对外公布,经过调查发现此研报违反《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整顿之风开始?

事实上,“桃子姐”这样的研报风格并非首创。自2014年牛市启动以来,一向以逻辑严谨、讲究用数据说话的券商研究报告,为吸引眼球使出浑身解数,成了标题党、雷言雷语、自创语言的试验场。

2014年10月份,海通证券一篇《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引发市场热议,其中奇葩语句有“短期市场波动源于季节性下跌担忧和外围影响,是情绪变化而非基本面,好比“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似冷非冷。”紧随其后,再发奇葩研报《A股跌的是“寂寞”》,以及在《市场向上趋势未变,妈妈的冷是甜蜜的冷》使出文艺范儿。

2015年1月份,面对股市的暴涨暴跌,长城证券发出一篇自虐分析报告《我们坚决不要脸了》,“上周我们还是大盘坚定的拥护者,但是黑天鹅事件后,我们坚决不要脸了,做卖方的就不能要脸。脸面重要还是投资收益重要?让客户赔钱还是让客户及时止损?不管是卖方还是买方,你永远不可能是真理但请向真理靠近。”道理虽然如此,但话语似乎有些粗糙了。

而去年年底,民生证券发布的两篇语出惊人的研报《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及《亚文化来袭,粉红当道,宅腐盛行》,研究报告文风失当,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最终相关人士被通报批评且遭到处罚。

“现在的部分研究报告学术份量降低了,更多的趋向于娱乐化了,但研究工作应该具有严肃性。”一位资管公司高管认为,证券业研究者应该扎实严肃地把投资逻辑讲清楚,如公司规划、行业前景、国内外情况等,让投资者在严谨的观点中知悉情况。

在上述资管公司高管看来,长江证券此次被证监会点名,或许意味着证券业研报业务将迎来整顿之风,“在注册制即将推出的情况下,大家应该共同建设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其目前写作研报会较为谨慎,保持逻辑和文风严谨,以准确为第一。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