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产经> 正文

微信为自己辟谣背后 80%网络谣言源自微信

刚刚总结了2015年微信十大谣言的微信官方,不得不在发布会上对2016年第一大谣言进行辟谣,因为这个谣言几乎动摇了自己的立身之本。

事发1月10日,一条令人不安的链接开始“外泄”,很快便有消息说点击链接会盗取用户的银行微信支付宝资金,引发大量网民的恐慌。“微信之父”张小龙感慨,“很多,真的是很多,是百万级的开始提现、解绑自己的银行卡了,我们这个服务器也几乎挂掉了。”这一惨痛后果让人印象深刻。

谣言起于微信“地盘”,导致微信百万级用户的解绑,需要发布会上特意声明。这是典型谣言的起因、后果、辟谣三部曲。

但真正令人不寒而栗的是,“如果受害者不是微信自己呢?还有谁能阻止谣言扩散?”这足以让业界以及全社会引发深思。

时至今日,微信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害信息第一源。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统计,在受理的商业网站有害信息当中,平均每月有80%以上的有害信息来自微信,最高时接近88%。而微信有害信息约占整个互联网有害信息的近60%。且这一比例还有逐月提高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网络有害信息中政治类占比9.5%,暴恐类有害信息举报占比0.1%。以此推算,来自微信的政治有害信息达14.8万件,暴恐信息达1567条。

随着网络通讯的发展,人手一个微信号已经成为现实,这一通讯方式的成长之初就依赖于独特的社交模式——半私密的圈子。这是粘合度、可信度和互动关系都很高的信息传播网络。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淫秽色情、政治谣言信息、野生新闻以群组、朋友圈、私信等形式,实现了分层而精准的传播、联络。

起源于微信,蔓延于朋友圈,传播于微信群。但外界很可能对此一无所知,百度上搜索不到信息,没有加入微信群就不知道他们在赌博或卖淫。如同人为加固的地下核爆场,隐蔽性极强,正因为此其危害更大。

《前线》杂志刊登的《微信谣言的传播危害及其治理措施》认为,通过不同媒介、朋友圈、公众号这种不同的链式传播和彼此之间的交互强化使得微信谣言传播具有了几何级裂变、聚变的可能,使得其传播量不仅远超历史任何时期,而且也凸显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力。近年来微信谣言在突发事件中推波助澜的作用日益显现,致使很多小事件恶性化、扩大化发展而成重大公共危机事件。

微信盗号谣言也体现出了这些特点,张小龙自述,“蝴蝶效应本身来说是很难遇到的,但是在微信这样一个平台上面,它真的是瞬间就会发生。”、“一点小小的疏漏可能就会在这个平台里面被放大很多很多次(+微信关注网络世界),这个量级是很可怕的。”

“微信已形成‘超媒体’生态系统,微信辟谣难度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处在相对封闭以及强关系型的传播形态中,政治谣言、虚假传闻、拜金炫富等各种信息层出不穷。”

然而,互联网虽然是虚拟的,但虚拟网络世界绝非“法外之地”。

一方面,除了“推进微信谣言的预警预防体系建设,提升舆情危机应急处置能力”之外,绝不能被动等待,还需强化责任主体监管之责。1月10日下午,网信办发言人姜军对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等案例表示,所有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服务的网站,都应对其传播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根本原则。

谣言之源,是该整顿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