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ST皇台股东内讧不断 致非公开发行停滞

股东内讧不断致非公开发行停滞

*ST皇台实际控制人或出招逼二股东“就范”

■本报记者 夏 芳

在前后两天时间内,*ST皇台先后发布了两则公告。在发布股票异动停牌后,紧接着又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其中最大的看点是,股东内讧不断的*ST皇台,实际控制人与二大股东坐下来商谈。

在业内人士看来,*ST皇台股东之间的内讧导致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遇阻,官司不断扰乱公司正常经营。如今,股东们就非公开发行事宜及诉讼案件进行商讨,给投资者传递出的是积极的信号。但也不排除实际控制人有意做局,倒逼二股东摊牌。

发布重大事项股票停牌

1月22日,*ST皇台关于股价异动核查暨停牌公告显示,公司股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2016年1月19日、1月20日、1月21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2.41%,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就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他股东进行询证核查。

另外,*ST皇台还披露了与二股东之间的官司情况。公司表示,甘肃省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公司与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皇台商贸)之间的六件债务纠纷诉讼案已于2016年1月4日-1月7日在甘肃省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开庭审理,截止到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接到法院判决书,鉴于该六件债务纠纷诉讼案对公司影响较大,公司也将向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询证核查。

昨日晚间,*ST皇台在公布核查结果的同时,并宣布公司因重大事项股票继续停牌。

*ST皇台表示,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通知,由于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涉及多项重大诉讼,且原告均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皇台商贸,受此影响,上市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工作已经停滞不前,因此公司股东(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现正在与北京皇台商贸就上市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方案、涉及北京皇台商贸提起的诉讼等重大事项进行商讨。

因公司实际控制人(新疆润信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公司)现正在就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方案、债务纠纷诉讼等重大事项进行商讨,由于以上事项存在较大不确定性,*ST皇台股票自2016年1月26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最迟不超过2016年2月2日复牌并披露相关事项进展。

对于*ST皇台上述公告内容,有业内人士解读为是一件对上市公司利好的消息。

一位熟悉*ST皇台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ST皇台二股东与实际控制人之间一直存在矛盾。二股东曾经想把浏阳河装入上市公司,但大股东明确不会将酒水装入上市公司,如果二股东同意与大股东谈判,并将利益达成一致,那么,皇台酒业或将脱离酒水板块。

逼二股东就范?

根据*ST皇台重大诉讼公告可见,*ST皇台身上背着多个诉讼案子。仅北京皇台商贸就因*ST皇台未能按期清偿借款事宜,6次将上市公司诉诸法庭。

事实上,肩负保壳战的*ST皇台虽然在三季度大幅度减亏,如果公司在审案子败诉并承担还款责任的话,*ST皇台的保壳任务将十分艰巨。

同样,对于*ST皇台上述公告内容,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皇台停牌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两大股东之间的争斗已经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的日常运营和重大发展,不仅对两个股东是双输、也会伤及其他投资者,因此两大股东必须就彼此争斗分歧作出一个了断,否则不排除监管层出手干预或是被其他投资者一并起诉。

在沈萌看来,*ST皇台此番公告正是第一大股东挑明要与第二大股东进行磋商,如果第二大股东不接受和解磋商,那么第二大股东将成为众矢之的,第一大股东则在道义上占了先机。如果第二大股东接受,那么对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也是利大于弊,因此可以说该公告所显示出的意图非常明显,就是第一大股东逼第二大股东就范摊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