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三特电器集合票据现兑付危机 中债增信代偿今年首单问题债券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增信”)25日发布公告称,根据青岛三特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特电器”)相关公告及向我公司出具的兑付提示函,由于三特电器无法按期兑付本期票据,我公司作为本期票据的信用增进方,按照信用增进函的约定,已经于1月22日将三特电器未能兑付的本金和利息6360万元划入中央结算山东省青岛市2013年度第一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以下简称“13青岛SMECN1”)兑付专户,并将兑付服务费3180元也划入相应服务费账户,切实履行了信用增进责任。自此,我国2016年首单公募问题债券以信用增进方代偿形式“化险为夷”。

资料显示,“13青岛SMECN1”于2013年1月25日发行,发行总额1.2亿元,期限3年,年息率为6%,到期兑付日为2016年1月25日。由中债增信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而三特电器作为本期票据的联合发行人之一,发行金额为6000万元,到期应兑付本息总额为6360万元。

1月17日,三特电器公告称,因公司减产,收入下降,且需支付供应商贷款和工人工资,现金流较为紧张,已无法履行按期兑付本息的义务,并提请中债增信履行代偿义务。一天后,中债增信公告称,若作为“13青岛SMECN1”联合发行人之一的三特电器无法按期全额兑付本期票据的本金和利息,中债增信将按约履行信用增进责任。

事实上,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作为“13青岛SMECN1”联合发行人之一的三特电器受多家银行抽贷影响,导致现金流紧张,同时企业涉及民间借贷,并有银行贷款逾期、欠息,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等事件发生。其债项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还透露,银行抽贷对三特电器营运资金形成较大压力,同时对于到期的银行借款三特电器采取借新还旧(或展期),导致银行征信系统出现贷款逾期记录。中长期来看,三特电器生产销售规模下降,将带来收入及利润规模的下滑。鉴于以上因素,联合资信评级下调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调整至CCC,评级展望负面。

“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基本已成常态。像天威、中钢这样的国企都难以避免,更何况发债主体评级仅为CCC的中小企业。这次‘13青岛SMECN1’能够通过增信方代偿的形式兑付,虽然让本来实力薄弱、发行一直不受待见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未来发行雪上加霜,但是对投资者来说,还是不幸中的万幸。”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增信方代偿将让整个市场形成效仿效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