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两融16连降刷新纪录 A股成交低迷进入持续筑底

自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21日,沪深两融余额已连续16个交易日下滑,超越了去年6月19日至7月9日大调整期间“十四连降”,创连降纪录。由于融资客无心恋战,A股市场的成交量也持续呈现大幅萎缩的态势。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将延续弱势筑底格局,通过反复震荡来消化压力和修复信心。投资者应该耐心等待底部确立,待风险释放之后再行布局。

此外,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序幕,证金、汇金以及“救市”基金等“国家队”在2015年年底的持仓也开始显露。广州日报记者发现,5只权益类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获丰收,浮动收益达到347亿元。而由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持股盈亏总体状况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在全球股市大涨的背景下,昨日两市大盘依然表现不温不火,成交量继续低迷。自开年以来A股一直处于大幅调整中,导致人气低迷,就连一向操作积极的融资客也变得格外谨慎。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两融余额为9790.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2.3亿元,其中,沪市融资融券余额为574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32.79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043.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9.52亿元。两融余额已连续6个交易日处在万亿元之下。

与此同时,自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21日,沪深两融余额已连续16个交易日下滑,超越了去年6月19日至7月9日大调整期间“十四连降”,创连降纪录。

从两融余额记录来看,自去年10月22日重返万亿元后,基本都是小幅增长状态,但在去年12月31日~2016年1月22日,随着市场震荡向下,其也是一路下滑,在今年1月15日,两融余额年内首次向下破万亿元至9997.23亿元,随后一直徘徊在万亿元之下,而且呈现缩减态势。

市场人士认为,两融客一向是A股市场上的活跃分子,如果说这批资金在去年6月份的大幅调整中受到重创,那么今年开年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而导致的大幅下跌,甚至触发熔断,则再度使得两融资金遭遇闷头一棍,再加上春节效应,更是使得这批投资者心生退意,因此两融余额节节败退。

尽管一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迎来开门红,昨天三大股指全线高开,早盘市场做多热情较强,指数震荡向上,不过午后市场风云突变,由于市场量能较前期交易日持续萎缩,市场开始震荡下挫并一度翻绿,截至收盘,沪指、创业板均小幅收涨。由于融资客无心恋战,市场的成交量也呈现大幅萎缩的态势,两市成交不足4300亿元。

后市分析:地量后的地价还需等待

尽管股谚有云“地量地价”,随着量能的急剧萎缩,离底部已经不远了,但投资者仍然对后市何时出现反转感到迷惑。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内部风险犹存,外围市场波动,套牢盘沉重,资金入市谨慎,预计市场将延续弱势筑底格局,通过反复震荡来消化压力和修复信心。虽然不排除再探新低的可能,但2900点以下从中长期来看相对安全,持续杀跌的系统性风险有限。投资者应该耐心等待底部确立,待风险释放之后再行布局。

招商证券认为,市场节奏已经初步从连续暴跌切换到快速下跌和快速反弹互相切换,市场将继续测试2850点底部的含金量,在3000点以下10%正负的位置会出现某个级别的低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低点确认后会有周线级别的反弹,是市场进入深度熊市前最后的多头机会。操作上,谨慎和严守右侧交易原则是保守资金所应有的态度。

而资深投资者则建议,可以利用盘中的调整,适量低吸一些业绩高成长股。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产业趋势乐观的品种,包括医疗服务、新能源动力汽车、大数据等;二是产品价格上涨的品种,主要是血制品、生猪产业链、维生素等。

广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李巍表示,开年以来的“挖坑行情”已经将市场的泡沫挤出。随着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相当一部分估值和盈利匹配度较好的白马股大幅回落,跌幅甚至超过创业板指数,这类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资金动向

年报透露国家队动向

基金大赚347亿元

证金等或仍有浮亏

在已经披露的基金年报中显示,在四季度净值增长最高的为易方达瑞惠,报告期内净值涨幅为18.27%,比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9.21%高出9个百分点。南方消费活力、华夏新经济与嘉实新机遇报告期内涨幅相当,分别为15.78%、15.55%和15.04%。招商丰庆也取得了7.66%的净值增长率。考虑到5只基金各自400亿元的规模,对应资产的增长就有30亿元到73亿元左右。另据基金资产总值变化,四季度5只基金总资产合计增长了347.39亿元,在以稳健为主的前提之下已相当可观。

截至2015年12月31日,130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600只股票仓位都在80%以上。

但这5只国家队基金却没有随大流,反而及时降低了仓位,因而在2016年初令人措手不及的下跌中也没有过于被动。

而在行业配置上,5只国家队基金则以“稳”字为首。四季度末,5只基金持股占比较大的行业都有金融和制造业,此外,房地产业和信息类行业也受到一些基金的青睐。

此外,随着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开始相继披露,以中国证券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在2015年年底的持仓也开始显露。

美好集团最新年报显示,证金和汇金这些国家队共持有该公司7653.2万股,持股比例为2.99%,与此前数据相比并未发生变化。

安信信托年报显示,证金持股数量从2015年三季度的5106.8万股变更为年报的3661.6万股,减少了1445.22万股。而汇金持股与前期相比并未变动,只是将其持有的1876.6万股划转至其全资子公司汇金资产管理公司名下。

本报记者发现,在三季度曾经被国家队“染指”的上市公司,对于国家持股的情况三缄其口,不再高调主动公告。不过,投资者仍然对国家队的盈亏状况十分关注,还有业内人士频频估算其持仓状况。

投资建议:后续年报关注多个账户

有业内人士估算,以美好集团为例,国家队的救市周期从2015年7月6日开始至8月14日告一段落,并且在这期间曾经多次出手,其持仓成本应该在5.38元左右。假定国家队在2016年至今持股情况未变更的条件下,此均价与当前4.47元的股价相比,每股浮亏0.91元。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只是少数上市公司公布年报,国家队总体持仓盈亏状况还很难估算。

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证金至少有12个金融资产管理计划账户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中,分别如下:证金旗下的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银华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易方达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嘉实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华夏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者可以在后续的上市公司年报中予以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