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资金面寒潮渐退 投放未完待续

25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趋缓,资金融出增多,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多数走低。市场人士指出,央行系列政策调控逐步显效,市场情绪回稳、交投正恢复常态,春节前现金需求集中叠加资本流出等多种因素,致使流动性供求仍面临缺口,预计央行将保持资金投放的连续性,虽无降准,但流动性风险可控,跨节基本无忧。

资金面均衡偏松

25日是法定存款准备金常规缴款日,从央行流动性座谈会释放的信息来看,本月上半月银行机构信贷投放已超过1.7万亿元,将因此造成一定数额的准备金缴存。同时,央行自25日起正式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意味着相关金融机构需补交一定数额的准备金。再加上春节前日益增长的现金需求,市场此前对25日的流动性状况不无担忧。

但据交易员反映,25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均衡偏松,相对上周后半周有进一步的改善。25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品种跌9bp至2.02%,7天品种下行6bp至 2.56%,14天回购利率则大降72bp至2.94%。更长期限的回购利率中,1个月品种跌8bp、3个月品种跌9bp,唯独21天回购利率上涨 20bp。

交易员称,昨日流动性继续趋缓,隔夜资金改善明显,早盘即有部分大行和股份行融出隔夜资金,成交量增加,全天供需均衡偏松;跨春节资金供给也较为充足,但需求同样旺盛,利率相比之前仍偏高;7天资金因跨月因素影响,仍呈现均衡偏紧的态势。

交易员表示,上周央行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既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资金投放力度,保证银行系统合理流动性需求,又通过窗口指导,引导市场机构理性操作,还加强了信息披露,稳定市场情绪。目前,央行一系列政策调控逐步显效,市场情绪回稳、交投正恢复常态。

投放操作将继续

据统计,自本月15日以来,央行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释放的流动性已近1.5万亿元。但据机构测算,既有投放资金还不能匹配春节前的流动性缺口,这使得春节前一段时间流动性仍存在趋紧的压力。

据国泰君安分析师测算,春节前资金需求总量约2.8万亿元,其中包括近两个月外汇占款流失近1.1万亿元,企业缴税导致财政存款增加3000亿元,居民取现需求1至1.5万亿元,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缴准20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据机构测算,截至去年底,金融机构超储率已降至1.7%左右,从往年情况看,这是中等偏低的水平,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安全边际不足,波动性上升。在春节前资金缺口冲击下,流动性易发波动。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春节前流动性潜在波动风险,预计央行将保持近期货币政策操作的连续性,继续保持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力度,尤其是保证跨春节的中长期限流动性供给。总体看,尽管汇率维稳的压力制约准备金率政策运用空间,但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通过其他多种工具和手段,有望保持货币市场基本稳定,春节前流动性已无系统风险。

数据显示,本周将有1900亿元前期逆回购到期。交易员预计,央行将继续滚动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并保持28天逆回购相对较高的占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