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京天利未披露与上海誉好关联关系被罚

新京报讯 (记者朱星)北京无线天利移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天利”)昨日发布公告,公司由于未披露和关联公司上海誉好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誉好”)的关系,已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京天利表示将会申辩。

去年年初,京天利曾欲以8000万价格收购上海誉好。有媒体爆出,这次收购的资产曾被京天利以1200万价格出售,且京天利与上海誉好存在关联关系。京天利去年曾对此发公告澄清,其和上海誉好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和同业竞争关系。

收购未披露关联关系和同业竞争关系

2015年6月,京天利因公司关联关系及相关事项未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1月19日,证监会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称,京天利在招股书和2014年年报中,未披露其和上海誉好的关联关系与同业竞争关系。另外,京天利在收购上海誉好时,也未披露其与上海誉好的关联关系,未履行关联交易程序。

证监会认为,京天利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违法行为。

证监会还表示,钱永耀既是京天利董事长,又是实际控制人,其涉案责任,包括了证券法规定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责任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指使”责任,应两行为并罚。

证监会拟决定,对京天利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钱永耀处以罚款90万元。

京天利在昨天的公告中表示,经公司研究决定,将就证监会对公司的相关拟处罚措施进行陈述及申辩。公司部分相关人员也将进行陈述、申辩。公司将根据该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曾否认和上海誉好存关联关系

2015年1月,京天利转型“互联网+保险”,以8239万收购上海誉好80%股权。有媒体报道称,该资产是京天利上市前1200万剥离的资产,而且京天利与上海誉好存在关联关系。此外,上海誉好注册地是一家地铁站。

2015年5月20日,京天利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上述收购是骗局,同时也否认和上海誉好存在关联关系。

京天利称,2011年,京天利实际控制人钱永耀等人,将上海誉好公司的前身上海报春转让,是“为避免同业竞争”;后来,上海报春在创业团队齐亚魁等人带领下,主营业务由短彩信转变为提供创新保险业务。收购则是“公司看好上海誉好创业团队的行业经验与积累,也符合公司深耕保险行业的战略规划”。

关于关联交易的问题,京天利在上述澄清公告中表示,上海誉好创业团队的5名自然人股东均与公司不存在雇佣关系和关联关系,因此不涉及关联交易的情形。

不过,证监会则在《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认定京天利和上海誉好存在关联关系。

■ 焦点

上海誉好前世与今生

上海誉好前身为上海报春,上海报春曾是京天利的股东,2011年1月,上海报春将其持有的京天利股权转让给钱永耀等。

2011年5月,邝青、钱永美及钱永耀分别与北京汉辰佳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汉辰佳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报春90%、6.6%、3.4%的股权转让至汉辰佳业,转让价格为1200万元。

2014年12月,汉辰佳业将上海报春转让给上海天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天彩投资的股东钱永美是京天利董事长钱永耀的姐姐,同时也是京天利的股东,邝青是京天利总经理及股东。

2014年12月,上海报春更名为上海誉好,并变更上海誉好的法人代表;上海天彩投资将上海誉好转让给杨长发、齐亚魁、张凯、杨晶晶、王陈娟5位自然人。

2015年1月29日,京天利公告,拟与上海誉好的股东齐亚魁等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方式作价8239万元收购上海誉好80%股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