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指创13个月新低 分析称市场情绪恶化是主因

本报记者 孙杰

“这样跌下去,还让不让股民过年了?”A股昨天遭遇了“黑色星期二”。沪指低开低走,全天弱势下行,连续失守2900点和2800点两道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749.79点,跌188.73点,跌幅6.42%,创13个月以来新低。

沪指一举击穿了前期2850点的“婴儿底”,对股民心理影响较大。机构分析称,市场如此反应是情绪的集中宣泄,且反应过度,对此不必过度悲观。

连破两道整数关口

“咋跌成这样了?出乎意料!”一位私募经理对股市行情也充满了不解。昨天,市场低开低走,盘中再遇大幅跳水,沪指跌幅逾6%,击穿2800点,再创阶段新低。至此,沪指已创下了历年来1月的最大月跌幅,并刷新了2009年8月以来的月度跌幅纪录。

此外,深指报收9483.55点,跌6.96%。创业板进入“1”时代,报收1994.05点,跌7.6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126.08亿元,深市成交3104.67亿元,两市共成交5230.75亿元。盘面上,各板块全线下挫。交通、券商、船舶、机械等板块跌逾8%,领跌两市。个股方面,两市近千股跌停,仅53股飘红,9股涨停。

春节临近,当众多的投资者都期盼着新春红包行情时,A股又一次用残酷的方式回应了股民的期盼。

市场情绪恶化是主因

A股大幅走软,开年以来沪指大跌超20%,这样的情形实在罕见。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市场情绪恶化是近期A股下跌的主因,在缺乏利好催化的情况下,A股市场信心可能会继续受到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的抑制。

外围市场对A股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全球动荡不安的行情也传导到中国股市。欧美股市重挫,同时油价再度暴跌,也影响到亚太股市走势。昨天,亚太股市收盘普遍下跌,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2.35%,日股东证指数收盘下跌2.33%,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1.15%,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下跌0.83%。悲观情绪存在一定的传染性,A股难以独善其身。

两市融资余额十七连降,导致投资者参与热情不高。截至1月2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730.5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6.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022.04亿元,减少21.15亿元;两市合计9752.58亿元,减少37.64亿元。

而随着市场大跌,质押风险也再度来临。25日晚间,金浦钛业就发布了A股首份以“清偿质押借款”为标题的公告。在股市不断下行的压力下,多家公司大股东质押的股权或逼近警戒线或平仓线,需要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通过其他途径来降低质押风险。

市场短期最后一跌?

为缓解节前市场资金饥渴,央行近来不断释放“大红包”。昨天,央行公开市场进行3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创下近3年最大单日投放高点。而上周,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等向市场投放资金16025亿元。

春节前,A股还有8个交易日,大盘会如何走?有机构分析称,总体来看,市场信心受到进一步打击、热点昙花一现,市场前期介入的抄底资金被套,进一步介入的积极性减退,短线市场风险加大,股民宜谨慎操作,静观其变。

中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年初至今已经大幅下挫,估值有所回调;外围市场的下跌也释放了部分风险,可能呈现暂时企稳之势。反弹的时间窗口可能是从现在到明年“两会”前后。而考虑到春节即将到来,近期也需要高度关注市场流动性的变化。

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指数前期连续暴跌后,多种不利因素逐步削弱,市场没有过多的实质性利空。尤其是在连续走低之后,昨日的下跌或是市场短期最后一跌 ,在央行流动性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指数震荡回升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