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沪指创13个月新低 节前资金面易紧难松

原油大跌是全球股市震荡的导火索。CFP供图。

央行创纪录放水不敌外围股市回调拖累

A股放量下跌 创业板回“1”时代

正如本报所言,上周五全球股市集体上涨只是短线的超跌反弹。北京时间26日凌晨,纽约三大股指集体回调,道琼斯指数大跌1.29%。而上周五报复性反弹的国际油价也重挫6%左右。这使得26日亚太市场承压。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跌2.47%,恒生指数跌幅也近2.57%。

市场情绪疲弱是下跌主因

A股表现更为激进,上证指数周二跌6.42%,报2749.49点;深成指失守万点大关,跌6.96%。创业板更是跌了7.63%,被打回“1”时代,报1994.05点。从操作指标看,三大股指全部破位。

“指数已破位,整个市场的信心很脆弱。特别是几个时间段,比如午盘收盘前、尾盘,一旦下跌势头没有止住,就会造成很多卖单涌出。”股民王先生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给广州日报记者发送的文字分析中指出,市场情绪恶化是近期A股下跌的主因,在缺乏利好催化的情况下,A股市场信心可能会继续受到全球风险偏好下降的抑制。

“国家队”仓位变化引忧虑

“金融不参与的反弹只能弱反弹。”一位券商营业部老总表示。而在昨日的行情当中,金融股集体下跌,券商股整体跌9.10%,11只个股跌停。保险和银行当天的跌幅也超过5%。实际上,近期市场利好消息并不少,一方面,央行继续巨量输血,与此同时,央企改革部分也在加快,中国中材集团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A股市场中,相关上市公司宁夏建材、中材节能等都表现不错,却无法支撑住大盘。

有机构认为,在央行输血背景下,A股如此恐慌,或是源于国家队仓位变化和市场对资金入市监管的升级。数据显示,与三季度末相比,有3只国家队基金都在四季度末大幅降低了股票仓位,如易方达瑞惠股票持仓占比从三季度末的91.85%降低到四季度末的57.08%,下降了近35个百分点。南方消费活力和招商丰庆则分别从87.73%和61.75%降到了41.56%和37.58%,降幅分别达到46.17和24.17个百分点。

另外,农行逾39亿元票据窟窿震惊监管层。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金融机构的票据融资规模是45838.17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16600多亿元。其中有多少资金流入股市可能会成监管层追查对象,从而带来新一轮资金撤出股市的风险。同时人民币贬值预期依然存在,境外资金流出的威胁尚未解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