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证券> 正文

50家央企月内并购重组超1300亿元

1月25日晚间,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北新建材、中材科技、宁夏建材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两大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央企改革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提升A股央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央企改革概念股有望再站上资本市场风口。截至目前,A股已有超过15家央企上市公司停牌筹备重大事项,给予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

从二级市场来看,昨日,尽管央企改革概念股整体表现较弱,但仍有部分股票十分抗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昨日共有82只央企改革概念股股价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下跌6.42%),而中材节能实现涨停,宁夏建材、北方导航、*ST常林涨幅也均超5%,分别达到7.56%、5.82%、5.08%。除此之外,东风汽车(2.57%)、久联发展(2.04%)、启源装备(0.46%)和彩虹股份(0.13%)等个股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35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北方导航(22066.80万元)、中材节能(8081.16万元)、长江电力(5701.02万元)、东阿阿胶(5284.80万元)、际华集团(3486.78万元)、东风汽车(3476.17万元)、一汽轿车(2187.38万元)、泰山石油(1879.40万元)、卫士通(1670.77万元)和兰太实业(1608.56万元)等10只个股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累计吸金5.54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中材集团是集科研、设计、制造、工程建设、国际贸易于一体的企业集团。中材集团是国务院首批56家大型试点改革央企集团之一,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500强,旗下拥有7家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H股上市公司,其主业之一的“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即水泥装备及工程、水泥生产、水泥管道等产业同时存在于旗下的6家上市公司中。上述“两材”旗下均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材的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国统股份、中材国际和中材节能等7家A股企业;以及中建材的中国巨石、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等5家A股企业。

央企整合的步伐再次出现加快的迹象。在日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表示,2016年将继续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进入1月份,就有613起并购重组涉及50家央企改革公司1341.66亿元资产。其中,期间并购重组交易标的总价值达到或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30只,而长江电力(797.35亿元)、风帆股份(134.82亿元)、中国中车(44.55亿元)、北新建材(41.95亿元)、中国中铁(39.95亿元)、中材科技(38.50亿元)、航天科技(34.98亿元)、航天电子(30.14亿元)、中国国旅(26.89亿元)、太极股份(20.87亿元)、中国国航(20.51亿元)、新能泰山(16.38亿元)、天音控股(14.60亿元)和中船防务(13.19亿元)等个股期间并购重组交易标的总价值均超过10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