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工业企业利润去年首现负增长

本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2015年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这是多年来我国工业企业业绩首次出现下降。其中,去年12月份利润同比下降4.7%。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昨天在解读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原因时表示,需求不足导致生产和销售明显减速,是去年我国工业利润下降的重要原因。去年,因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企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明显放缓。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增速比上年回落2.2个百分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名义增长0.8%,回落6.2个百分点。

其次,国内工业品价格的明显下降也加剧了工业效益的下滑。去年,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5.2%,降幅比上年扩大3.3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连续第46个月下降,对工业利润影响严重。据初步测算,因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少60519亿元;因原材料购进价格下降,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减少45753亿元,两者相抵,利润净减少14766亿元。

此外,采矿和原材料行业利润下降明显也导致了我国工业利润的下滑。去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比上年减少2354.4亿元,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减少1110.8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减少818.3亿元,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减少357.9亿元,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减少349.8亿元。这五个行业合计减少利润4991.2亿元,而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仅减少1473.2亿元。

另外,成本居高不下、流动资金紧张制约企业生产经营,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工业企业的效益。去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8元,比上年增加0.02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4.2天,比上年增加0.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5天,比上年增加2.7天。

何平表示,虽然去年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形势严峻,但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显现成效,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上年增长8.9%,装备制造业增长4%,消费品制造业增长7%。此外,降息、减税、清费等政策对企业降本增效产生一定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