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财经频道> 热点> 正文

“抄底能手”重出江湖 沪股通43亿抢筹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在沉寂近两个月之后,沪股通资金终于出手了。

昨日,A股上午跳水,午后沪指最大跌幅达4%,下午2点后,两桶油带领大盘反弹,收盘沪指走出了一根长下影的小阴线。沪指报2735.56点,跌0.52%,成交2074.3亿元;深成指报9422.43点,跌0.64%,成交3028.4亿元;创业板指报1997.47点,涨0.17%,成交821.4亿元,两市58只非ST股涨停,45股跌停。

就在A股掉头向下并宽幅震荡之时,北上的沪股通资金开始大举流入,净流入的金额超过43亿元,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还是在2015年9月8日,此后的两个月上证指数上涨了近18%。那么这一次历史会重演么?

沪股通又现大跌大买

在2016年开年短短18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了22.71%,深证成指下跌了25.6%。昨日早盘,两市继续下挫,沪指轻松破掉2700点关口。投资者恐慌情绪扩散,在股票群里,充斥着“没法玩了”的声音。

但沪股通资金昨日的抄底动作却越来越坚决。早上一开盘,沪股通资金便呈现流进入,随着跌幅扩大,沪股通的动作也越来越大,开盘后一个小时净流入便接近18亿元。随后A股探底回升宽幅震荡,但沪股通资金还是坚定买入,港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全日净买入金额达43.2亿元,使用额度达到35%。

43亿元的净买入金额,创下了4个月以来的新高。上一次沪股通资金如此大规模抄底还是在2015年9月8日。当时上证指数在创下2850的低点之后进入震荡,而沪股通资金选择继续抄底,9月8日净买入达到45.15亿元。而后A股市场迎来一波反弹,9月8日至11月9日的两个月期间,上证指数涨幅达18.39%。

实际上,在2016年的第一个月,A股市场节节败退,但沪股通资金此前却几乎“按兵不动”,除了1月5日出现了16亿元的净流入外,其余日期的小幅买入卖出,对市场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许可以理解为,当前点位已得到沪股通资金认可。

金融股持续受青睐

熟悉沪股通资金手法的投资者都知道,每当市场暴跌时沪股通资金必定抄底,而在此后的反弹中,又会逐渐卖出,玩得一手高抛低吸的绝活。最典型的便是在2850点位附近,沪股通资金大举抄底4日,又在两个月后逐步抛售。

而这一次,上证指数再次创出新低,沪股通资金也开启了抄底之路。市场是否会重复上次的反弹之路呢?我们拭目以待。需要注意的是,上一次沪股通资金连抄3日,才抄到当时的底部。

对于后市,中金公司认为,下跌提供了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入高质量个股的机会,随着市场快速回调,A股的一些综合估值指标也在较快地接近历史上的底部对应的水平,包括市值/GDP等指标。不过,仍要关注股权质押的风险、部分有清盘线的私募清盘的风险,以及融资融券的风险。完全扭转A股的趋势,仍需要更多积极因素。

那么,沪股通资金喜欢抄哪些股票呢?港交所数据显示,昨日十大成交活跃股无一例外,全部呈现净买入状态,而中国平安这张熟面孔,再次登上买入榜首位,净买入3.74亿元。其余个股也都是“老朋友”,伊利股份被净买入7572万元,贵州茅台被净买入5799万元。

除了伊利和茅台,其余8席全部被金融股占据。保险股有中国平安,券商股有中信证券,银行股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亿,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被净买入最多,分别达到2.54亿元及2.32亿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